對抗一帶一路 美國正式推出「藍點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6日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二表示,美國將在亞洲增加投資和貿易,而即將推出的「藍點網絡」計劃即旨在幫助亞洲「永續發展」。有英媒披露,由美國領導的「藍點網絡計劃」將審核並認證項目,從而促進「市場驅動、透明且財務可持續的基礎設施發展」。輿論認為,美國推出「藍點網絡計劃」是為了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

羅斯(Wilbur Ross)率領高階貿易代表團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C. O’Brien)近日出席了在泰國首都曼谷近郊舉行的區域峰會,並於11月5日在這個會議上宣布了川普(特朗普)政府推出的「藍點網絡」(Blue Dot Network)計劃。

據美聯社報導,羅斯在電話會議上強調:「我們將繼續在這裏投資更多,而且我們將繼續推動更多的雙邊貿易,還有我要花更多時間關注這個地區。」

奧布萊恩則形容這項計劃像是評鑑基礎建設投資計劃的「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包括維持經濟和社會運轉的道路、港口和能源系統等建設計劃。

美國政府表示,這項計劃是要把諸如澳洲和日本等國家的政府、企業和民間社會結合起來,在「共同標準下」審核認證建設計劃。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藍點網絡計劃」的名稱取自天文學家卡爾•薩根(Carl Sagan)對太空照片中地球的描述:「暗淡藍點」(pale blue dot)。這是一項為大型基建項目設定國際標準的認證計劃,旨在通過審核並認證項目,在亞洲乃至世界各地促進「市場驅動、透明且財務可持續的」基礎設施發展。

報導稱,「藍點網絡計劃」 最初將由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攜手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BIC)和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領導,而該計劃的組織者將組建一個指導委員會以發展該計劃,邀請其他國家、私營企業和公民社會團體加入。

該報導引述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稱,「每個藍點都是地圖上的一個點,只要相關企業對可持續的基礎設施項目感興趣,這些點就是它們可以運作的安全場所,關鍵是展現出對項目可持續性的重視。」

近幾年北京當局推出了名為「一帶一路」的發展計劃,其中部份導致與中方合作的國家政府陷入了債務陷阱,或者發生了腐敗或污染破壞環境以及侵犯當地工人權利等情況,例如在斯里蘭卡、緬甸和老撾的項目。因此,《金融時報》的報導認為,美國政府推出「藍點網絡計劃」是為了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