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四中全會強調公有制 大陸民企厄運難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6日訊】中共四中全會剛一結束,黨媒就開始宣傳,要求民營企業混改。評論認爲,中共再刮混改風,已經生存艱難的大陸民營企業將面臨更大的厄運。

剛剛結束的中共四中全會,再次強調了公有制為主體。隨後,各媒體競相宣傳,「混改」會給民營企業帶來多大的好處。

11月3號,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兆前在第三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上強調,民營企業和國有企業加強合作是所謂的大勢所趨,民營企業要有向國有企業學習的自覺,要吸取國有企業黨建等各方面的成功經驗,努力抓住「混改」的契機等等。

所謂的「混改」是指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也就是在國有控股的企業中加入民間的資本,但仍由國資控股。或者國有資本「混入」民營企業。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真正需要混改的是國企而不是民營企業,民營企業是按照市場規律法則建立的,它沒有任何改的必要,而國企是壟斷的象徵、是腐敗的象徵,它應該混改,就是把它腐敗的體制改掉。」

中共國企被經濟學家稱為需要不斷用稅收供血的殭屍企業。例如中石油,儘管壟斷了中國的石油等資源,但在中共不斷提供資金援助的情況下,8年時間,中石油光進口氣就虧損超過2300億。

而始終受到限制的民營企業,為中國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就業。

但大陸去年開始出現私有經濟退場論,民營企業都不寒而慄。雖然去年11月1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面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安撫說「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不過,一年過去了,許多民營企業家還是覺得「政府沒有把他們當自家人」。

在前不久舉行的新莫干山閉門研討會上,曾任全國工商聯農產商會代表的蔡曉鵬直截了當地表示,民營企業過得不好, 民營企業家陷入恐慌。

蔡曉鵬說,一輪一輪不停的運動式經濟整頓折騰,波及了1000多萬個經濟實體,10多萬億的損失;還有國企和政府賴了民營企業10多萬億硬帳不還。

蔡曉鵬說他有兩個群,有2000多個民營企業家,沒有一個說過得好的。

蔡曉鵬說,由於公權太任性了,許多地方一刀切的「騰籠換鳥」,為了提高單位土地GDP、稅收,搞創新科技園,任性關、停、拆、滅實體企業,傳統企業已經整沒了。

大陸經濟學者段紹譯:「現在可以說中國的民營企業是哀鴻遍野,尤其是深圳很多私人企業都關閉了,人治大於法治,很多地方一個領導的一句話,就能讓民營企業面臨滅頂之災。」

尤其是最近幾年中共強迫大陸一些機構「姓黨」後,民營企業更是人人自危,爭相表態。

阿里巴巴、騰訊等特大型民營企業紛紛加入黨建, 設立中共的黨支部。

但是,這些企業「姓黨」後,不但經常性地被聯繫開會,被要求不要裁員等,馬雲、馬化騰等人最終也相繼卸任。

據大陸專欄作家、經濟學者段紹譯介紹,現在民營企業連賴以生存的信息都很難發出去。

段紹譯:「比如中國很多城市企業做一塊招牌都不能做了,很多廣告牌都被人為的拆除,特別在北京很多高樓大廈的名字都被拆了,客戶到了都找不到,現在滿街很重要的廣告位都變成了這個政府的黨的標語。」

評論人士認為,目前在中共一方面強調公有制,一方面強調混改的大背景下,這些曾經希望以「姓黨」來躲避被割韭菜的民營企業,看來也無處可逃了。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