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專訪——高壓手段恐終結中共體制

德國之聲的:章立凡,他是針對四中全會結束,做了一個專訪。那章立凡呢通常被人們稱為,現代人稱為叫歷史學家,他確實有他的特點。他住在北京,中共好像沒有拿他怎麼樣。但他的描繪他的用詞,他確實是飽讀詩書,他在文字上有他自己的特點。

章立凡認為,中國共產黨會持續加強對社會的管控,但一旦失控會導致國家的全面崩盤,高壓手段會終結中共體制。我以為就目前來講,他的高壓的概念,是對所有社會裡面的人。反制的這種高壓的力度呢,同樣反制在習近平身上。所以在現實人的環境中,你會看到這種狀況的存在。也就說商朝早該滅亡,到點就完了。

但是會在人中塑造一份文化,就是自古女色多亡國,塑造了這麼個文化。四中全會的看點,他首先講說沒看點。講八股,加強一黨專政,香港問題提到了一個管治,以前從來沒提過。那很可能會重新啟動23條立法,除非他們徹底砸掉一國兩制的牌子,否則他們未必能做到,

其實對兩岸統一呢,他用的是和平統一,習近平沒敢用不放棄武力這句話,他沒敢用,第一個;第二個,他談到和平統一,但他放棄了年初說的一國兩制。所以他承認,香港已經把一國兩制毀了,現狀。加強社會的管控,他說外部跟內部,出現他們難以控制的狀況。進一步割韭菜,那包括他說強拆中端人口的韭菜啊等等等等。利用強制手段來割韭菜,那透過四中全會,加強國家的治理能力和現代化。我覺得這個他提得很特別,習近平對首都有著他自己的認識,然後通過完全這種強力的手段。為什麼講那些,已經成形的那些住宅,他說叫非法呢,是他不接受,他不接受就叫非法,所以就自然會被強拆。

接班人的問題,這根本就不存在,我不認為他有什麼接班人的問題。有關對社會的反彈,就是他加強壓力,對社會的反彈,他認為不可能進行體制改革,而且任何經濟改革,沒有太大的意義。我自己覺得是這樣。他要在強權制度之下,用科技手段控制整個社會,這就叫區塊鏈。我原來就叫區域塊,人說應該叫區塊鏈,就是一塊一塊一塊給它連上,連為一體就這麼回事。那在我眼睛裡就是一帶一路、中國製造、華為5G,在完敗的基礎上,提出的一個更新的稱霸世界的夢想。所以他把區塊鏈,稱為叫築夢的核心。他做半天夢才做了半天夢了,做了七年了,結果回到築夢上,回到築夢上。

他的觀點比較直接了當啦,他的觀點就認為,中共應該已經失去了它的生命基礎,高壓成為體制的終結者。因為他太想守住家業,但越想守住越守不住。太想守住家業,是因為外力巨大。他認為這是不可持續性的,當黨把利益放在國家民族之上的時候,是。他很難做到根本性的政治體制改革,因為不可能有這思想。70年來不斷消滅競爭者,不許體制外存在任何競爭,從而弱化這個政權。這裡是通常的說法,近親繁衍嘛。我以為現在的概念,其實講了很多是道理啦。

——摘選《石濤評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