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規模調查生物醫學竊密 涉案多為華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6日訊】近期,美國多部門聯手,對盜竊美國「生物醫學」知識產權的行為,展開大規模調查。目前涉案的科學家,絕大多數是華裔

《紐約時報》11月5日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目前已在全美71家知名醫學機構,對180起涉嫌知識產權盜竊的案例展開調查,目前幾乎所有涉事科學家都是華裔。其中24起可能有犯罪活動證據的案件,已被移交給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HHS),或由其移交刑事訴訟部門。

生物醫學,已成為美國知識產權被竊的重災區。

橫河:「美國在生物醫學領域的研究,長期以來在質和量的方面都是非常領先的。但是和航空航天、軍事信息產業等等比較成熟的領域相比,美國無論是政府大學和研究機構,還是公立或者是私立機構,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概念、措施執行都很不夠,這就給了中共可乘之機。」

去年,根據FBI提供的情報,NIH發出1.8萬封公函,敦促各醫學機構警惕外國政府影響,並要求部分機構調查特定人員,結果發現大問題。包括:
1、一些研究人員,用美國政府資助、美國機構擁有的研究成果,去中國獲得專利;
2、一些人涉嫌在中國設立實驗室,秘密複製他們在美國的研究;
3、一些人在獲得NIH或其它聯邦經費支持的同時,又加入中共千人計畫等項目,接受中共政府的資助;
4、一些「千人計劃」合同寫明,科研人員要把他們在美國獲得的保密信息提供給中共。

橫河:「中共的政策明著鼓勵別人去違法違規。當然這種事情別的國家也有,但是只有中共,是把這個作為國家的政策全面地推行和實施的。結果是危害了美國的利益,還坑害了一些華裔科學家。」

以「生物醫學」為基礎的「生物醫藥」,是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重點產業之一,也被中共視為網絡經濟之後又一個經濟增長點。但中國的生物醫藥長期缺乏創新。中共轉而把目標瞄準美國。

橫河:「它有強烈的彎道超車的願望和條件。在條件上呢,大陸留學生到美國留學,是在八十年代以後、九十年代開始大批出現,相當大的比例是在信息產業和生物醫學的研究領域,中共認為這是個有利條件。就是它想利用的這些人,很多在這個領域裡面。」

除了人員竊密,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火眼8月也指出,中共資助的駭客組織APT22,專門攻擊美國醫療機構,竊取生物醫學相關機密。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