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擊斃非洲激進組織2號人物 反恐之路仍未告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6日訊】法國5日(週六)宣布在非洲國家馬利擊斃激進武裝組織「伊斯蘭和穆斯林支持組織」(GSIM)第2號人物、摩洛哥人阿里梅舒,但也表示,擊斃組織核心人物雖大力撼動這些恐怖團體,但不代表這些激進組織會自行瓦解。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表示,在馬利部隊和美軍支援下,法國10月8日晚間擊斃多國通緝名單中的阿里梅舒(Ali Maychou)。

她說,阿里梅舒是西非沙赫爾(Sahel)地區僅次於GSIM首腦阿克蓋里(Iyad Ag Ghaly)的第2號恐怖分子,美軍也曾搜尋他的蹤跡。

帕利說:「深度瓦解這些(叛亂)活動非常重要,但這不代表這些組織將會自行消失。」

圖為,法國國防部長帕利。(SEBASTIEN BOZON/AFP via Getty Images)

GSIM是由幾個與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AQIM)有掛鉤的團體組成。阿里梅舒在2012年加入AQIM後,與阿克蓋里共同成立GSIM,負責策劃這個組織在沙赫爾地區的擴張,並聲稱在沙赫爾地區犯下多起大規模攻擊。

G5沙赫爾國家組織(G5 Sahel)由馬利、查德、布吉納法索、茅利塔尼亞及尼日爾等5國聯合組成,有5000人的反恐武力;法國則承諾支援這個脆弱的區域。但儘管在法國、非洲鄰國和聯合國的幫助下,馬利軍隊一直窮於應付伊斯蘭叛亂活動,激進分子發起一連串致命暴力攻擊奪走了數以百計人命,更凸顯了這個地區的脆弱。

本月1日,激進分子在靠近馬利與尼日爾(Niger,另譯尼日)邊境的梅納卡(Menaka)地區因代利曼(Indelimane)前哨基地擊斃49名馬利軍人,與伊斯蘭國有關的好戰分子宣稱犯下這起最新攻擊;2日又有兩名馬利軍人與一名法國軍人喪命。

帕利造訪馬利北部城市加奧(Gao)時曾表示:「在2020年前,歐洲國家特種部隊將與法國特種部隊一起部署在馬利,向馬利軍隊傳授卓越的專業知識。」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