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送大禮 換來馬克龍當面批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6日訊】北京「送大禮」換取法國總統馬克龍出席在上海舉行的進博會,然而,中共的「大撒幣外交」未能平息馬克龍的不滿。他在開幕式上當面批評習近平,指中共的開放跟其貿易夥伴長期不對稱,並警告北京若不改變將遭到報復。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進口博覽會(進博會)在上海開幕,馬克龍是唯一到場的西方大國領導人。去年第一屆進博會召開時沒有一個西方大國首腦出席。

本屆進博會,除了法國,只有塞爾維亞、牙買加和希臘向上海派遣了政府首腦,其它國家只是派去了部長級官員。

這次隨馬克龍訪華的法國企業共有40多家,包括空客集團、歐萊雅、蘇伊士等15家大型企業。在進博會開幕前一天,馬克龍宣布,他將與習近平和中共總理李克強正式會談,法中將簽署40多項經貿合同,涉及領域有航空、能源、農副產品等。

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40多項合同是北京請馬克龍為進博會站台的代價。儘管如此,中共的「大撒幣外交」並未能阻止馬克龍對北京當局公開表示不滿。

5日上午,習近平在開幕式上致辭,承諾繼續對外開放,還強調「中國是一個守信的國家」。然而,外界對此大多表示質疑。

馬克龍顯然對此也不認同,他在開幕式上當面批評習近平,指不少外國政府和商業團體對中共的改革承諾均持懷疑態度。

他還表示,外國政府和商業團體曾長期警告,如果中共的開放跟其貿易夥伴長期不對稱,中共將招致貿易夥伴的報復。

馬克龍說,中共需要進一步開放中國國內市場,而法國希望出口更多肉類產品到中國。

今年3月,習近平曾訪問法國,親自上門送大禮,但同樣未能打消馬克龍的疑慮。據法新社報導,習近平訪法期間,北京和法國簽署了包括購買290架A320和10架A350空客飛機,總計約為400億歐元的合同。

而馬克龍在與習近平會面前公開表示,在對待中共的問題上,「歐洲的天真時代已經結束了」。歐盟已改變對華政策,將中共定性為「系統性競爭對手」。

此外,馬克龍還罕見地未與習近平進行一對一會談,而是邀請了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巴黎愛麗舍宮一同會見習近平,為習舉行了一次特別的「四方會談」。

有分析稱,馬克龍此舉令北京想要對歐洲各國「逐個擊破」的招數失靈。德媒《法蘭克福匯報》的報導稱,馬克龍不想要繼續容忍中共在歐洲的擴張路線,希望北京會理解德法併肩站立信號的意義。

日媒《每日新聞》則披露,在四方會談過後,馬克龍對習近平表示:「希望尊重歐盟的團結。」他還特別重複了在歐盟峰會期間的那句話:「我們都不天真。」

此次馬克龍在香港民主抗爭期間訪華,引起外界關注。他曾表示,將在訪華期間使香港成為「一個非常坦率而真誠的討論話題」。另有法國官員也表示,馬克龍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時,不會迴避香港及新疆問題。

據悉,馬克龍與習近平定於11月6日在北京正式會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馬克龍為何不單獨見習近平?德媒揭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