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颳起姓黨風 民企:有點像「私生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6日訊】近年來,中共加強對民營企業的控制,促使私營企業紛紛加強所謂的「黨建設」。對此,有自媒體說,目前,中國颳起「姓黨」風,各行各業競相認中共為「爸爸」,民企也自稱姓黨有點像「私生子」。

中國經濟的重要支柱民企遭遇寒冬。剛剛結束的中共四中全會明言「以公有制為主體」,意味著國企為主,私企為輔。分析指這是在走回頭路。

法廣引述學者分析認為,顯然這是退回到中共12大的路線,形同對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的否定,無助於穩定民營企業家。

報導說,中國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但中共一直重國企輕私企,去年一波私有經濟退場論,更讓民營企業不寒而慄。

面對嚴峻的經濟形勢,去年11月1日,習近平出面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安撫「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一年過去了,許多民營企業家總覺得「政府沒有把他們當自家人」,民營企業家信心不足,企業陷於困境。

中央社報導,在強調「政治學習」要求下,許多民企還被迫投入非生產活動,影響經營效率。

中共《人民日報》發表的題為「中國的民營企業為什麼要加強黨建設?」一文中公布的數據,截至去年年底,全中國已有158.5萬家非公有制企業法人單位設立了黨組織。

自媒體「LIFETIME視界」發推文認為,中國颳起「姓黨」風,向社會傳遞的導向有3點:

1是,一般中國人跟誰姓是明確父子(母子)關係表達。姓黨爭著做中共的兒子?
2是,一般中國人的姓氏表明一種血緣關係,媒體姓黨、公安姓黨還好理解,但民企自稱姓黨有點像「私生子」。
3是,中國各行各業競相認中共為「爸爸」,那些沒認中共「爸爸的機構、企業就成另類了。

網友紛紛跟貼熱議:「這算是人人自危,開始爭相表態,害怕哪天被黨清算」、「以為認乾爹就可以避免被割韭菜,但事實證明,大量私企已經被割韭菜」。

中共制訂七大重點工作之一:「要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多位学者分析中共的真正目的。(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過去一年多來,隨著中美貿易戰升級、中國經濟不斷下滑,中國民營企業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許多民企在走投無路之下,只能「投靠」國企。

然而,中共打著「黨領導」的旗號,刻意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新一輪「國進民退」似乎已經開始。

9月以來,中共官方對高科技為首的民營企業動作不斷,從入戶清查到派駐官員,民營企業從政治和經濟上都被徹底管死。

外界認為,中國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家們的命運,早已被中共控制,中共體制決定了私營經濟只是國有經濟的補充,在中共一步步的收緊下,正在被黨、政府和權貴加速吞噬。

日前,曾任全國工商聯農產商會代表的蔡曉鵬,在 「2019秋季新莫干山閉門研討會」上,直截了當地表示,民營企業過得不好,「經濟整治運動化」已經搞七、八年了。有的數據統計,一輪一輪不停的運動式折騰,波及了1000多萬個經濟實體,10多萬億的損失。

還有國企和政府賴了民營企業10多萬億的帳硬是不還。民營企業你覺得過得好嗎?我覺得過得不好。我有兩個群有2000多個民營企業家,沒有一個說好的……

蔡曉鵬說:「企業為什麼恐慌啊,公權太任性了!或縱容、鼓勵或約束不住!近兩年,中央發了不少文件,涉民企財產保護的,沒有一條真落實的。甚至沒有頒布追責公權濫用的法定程序。」

他質問:中國有沒有建立起讓民營企業家免予恐懼的權利的這種制度環境?沒有。我們講產權平等,我查了一下,講到現在為止都是有政策沒有法律,沒有法律就沒有對公權濫用的問責。

所以在北京發生那麼多的大規模拆遷,沒什麼賠償,逼死了那麼多人,沒人問!都不敢也不讓報導出來。而涉及無數平民百姓私權保護與公權任性的衝突,既沒有行政法律糾錯機制,也沒有行政法律糾錯平台。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地數據,中國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是近30年來季度GDP最低值。但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向松祚,質疑這一數據仍然明顯高估。

他認為民營企業家信心不足,是中國經濟加速下行的關鍵原因,尤其是製造業投資急劇下降。去年各種噪音造成民營企業家信心嚴重受挫,至今也沒有回覆,企業家信心不足時經濟加速下行的關鍵原因。

向松祚說,民營企業家普遍缺乏安全感,沒有長期投資打算。如何讓民營企業家安心,順心,放心,願意長期投資,不想移民,不想轉移資產,就必須要從法治制度上真正妥善保障私有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