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後效應重創「改革象徵」 深圳GDP死火史上最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7日訊】中國深圳統計局日前公布了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個季度的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為6.6%,而該市第三季度的GDP數據,經財經專家推算為年增長率5.15%,創下該市建市以來最慢增速的紀錄,陸媒為此驚呼「深圳失速」。分析認為,深圳經濟突然死火的原因,主要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此外中共對香港的打壓也有負面影響。

深圳市是中國大陸最早的改革開放試點城市,在過去數年間,經濟發展上一直保持著迅猛增長的勢頭,尤其在2018年該市的年GDP總量更超越香港,成爲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總量龍頭城市,也成爲全國僅次上海、北京的中國經濟第三城。一時間,用深圳取代香港的論調甚囂塵上,甚至有人誇口,稱深圳將成為「整個地球的經濟中心」。然而,到了今年的第三季度,深圳的經濟發展勢頭卻出現了異乎尋常的重大逆轉。

當地時間11月5日晚間,深圳市統計局發布了一份統計快報,顯示該市的前三季度GDP總量為18689.13億元,增長率僅為6.6%,與該市今年上半年7.4%的增幅相比,明顯下降了不少;與去年該市的前三季度8.1%的增速相比,更大幅下滑了1.5個百分點。

不僅如此,深圳官方今次還罕有的沒有公布第三季的單季GDP增速數據,這個反常現象引起了外界的警覺。隨後,有中國大陸的財經媒體,根據官方已發布的深圳上半年和前三季的相關數據進行對照計算,最終推算出深圳今年第三季度GDP增幅僅為5.15%,仍為歷史新低。

對此,有陸媒驚呼「深圳失速」,多家媒體紛紛發文討論深圳今年經濟發展狀況大逆轉的原因,而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和香港動盪的影響,是公認的導致深圳經濟逆轉的兩大主要原因。

被指立場親共的香港經濟日報日前援引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旅遊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的觀點,分析了導致深圳經濟「急凍」的五大因素:

其一,中美貿易戰直接打擊了深圳的進出口業。今年上半年的數據顯示,深圳進出口總額下降了0.9個百分點,其中進口總額下降了7.8%,這是多年來沒有過的現象。

有分析指出,深圳經濟的外向型程度非常高,其經濟發展嚴重依賴外貿。在外部環境好的時候,深圳比中國其它地區會更具活力,但在環境不利時也會受到更大的衝擊,比如中美貿易戰對依賴出口的深圳造成的打擊就比對其它城市的影響更大。

其二,美國政府對華爲、中興、大疆等深圳高科技企業的制裁,已波及到深圳的製造業,導致深圳的製造業處於低迷態勢,而且不排除這種低迷態勢還將持續相當一段時間。

其三,深圳的消費在一二線城市中一直偏弱。在外需偏弱時,深圳未能以內需來支撐經濟。

其四,受香港政局動盪的影響,深圳與香港關聯的服務業出現下滑。今年上半年,深圳的規模以上服務業增長率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4個百分點。

香港動盪對深圳旅遊業的打擊是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過去中國大陸很多旅行團是經深圳赴香港的,現在受香港動盪局勢的影響,赴港旅遊直線下滑,深圳的過境團也大幅下滑。

其五,深圳的房地產領域存在結構失衡的問題。城市更新速度慢,周期長,直接拖累房企的業績和利潤數據。

上述五大因素裏,貿易戰和香港的動盪顯然是導致深圳經濟發展勢頭逆轉的最重要的也最直接的兩大原因。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