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聽證會聚焦抖音海外版 數據風險已滲入軍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7日訊】週二(11月5日),美國參議員在聽證會上重點討論了中國抖音平台海外版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公民隱私的威脅。專家在聽證會上指出,中共可能利用TikTok獲取美國軍人的圖像,開發針對美軍的智能武器。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這次聽證會上,共和党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將重點放在音樂短視頻分享平台TikTok。霍利身兼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犯罪、恐怖主義與國土安全小組委員會主席。

他表示,美國家長們應該知道,TikTok在美國十幾歲的青少年非常受歡迎,連扎克伯格都擔心TikTok會搶走臉書的市場份額。而其他人則應該擔心TikTok的另一種威脅。

他接著說,一個被中國共產黨滲透的公司會知道你的孩子在哪裏,知道他們的長相和聲音,知道他們在看什麼,知道他們互相分享什麼。TikTok雖然聲稱他們沒有把美國用戶的數據存儲在中國,但是只要一名中共官員敲一下他們中國總部的門,TikTok就會隨時按照中共政府的需要交出那些數據。

霍利認為,使用TikTok的不僅有青少年,還有為美國政府和軍方工作的人,而美國年輕軍人用戶的數據有可能被中共用於訓練人工智能和自主武器開發。

與他一起作證的專家之一、傳統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科欽(Klon Kitchen)也肯定了霍利的判斷。科欽說,中共絕對可能將通過各種方式獲取美國男女軍人的圖像,用於軍事目的。比如,中共開發的圖像識別目前只能在中國使用,大量獲取西方人的圖像就可能彌補這一點。

霍利在聽證會後表示,他很可能建議美國政府和軍方人員停止使用TikTok,特別是處於敏感職位的人,必須明白其安全風險。

在這次聽證會之前,TikTok風靡美國就已引起美國政界的高度關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已開始對Tiktok的中國母公司位字節跳動公司2017年的美國併購案進行審查。

Tiktok公司代表拒絕出席這次聽證會,只提交一封信否認自己接受中共政府審查。但聽證會上為其留了一張空椅子。

聽證會上還有一張空椅子,留給了美國蘋果公司。霍利在聽證會上批評蘋果公司迎合中共政府的要求,下架了一款幫助香港抗議者和市民在警察暴力鎮壓時確保安全的應用程序。

霍利當天還在推特上表示,蘋果在中國存儲大量數據和密鑰,是重大安全隱患,這給北京提供了後門,用來獲取美國人與其在中國的親人、朋友或商業夥伴交流信息。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