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生活費2元 女大生吳花燕擊碎中共脫貧謊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7日訊】貴州女大學生吳花燕,每天只有2元人民幣生活費,靠吃白飯拌糟辣椒生活的消息,登上了中國媒體新聞的頭條,同時也戳穿了中共所聲稱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得到解決的脫貧神話。

現年24歲的吳花燕貴州銅仁市松桃縣沙壩河鄉茅坪村炮爐山組人,目前是貴州盛華職業學院經濟學專業大三學生。

吳花燕4歲那年母親生病過世。2014年,她升入高中時,父親得肝硬化撒手人寰。從此,她和弟弟只能寄宿在同樣貧困的大伯家,依靠300元的低保維持生計。

這筆錢大部分都花在為弟弟治病上面,吳花燕每天僅花2元買飯,從來捨不得吃早餐,中午吃饅頭,晚餐還是饅頭,打飯也基本上是只打白米飯。

曾有5年多時間,糟辣椒就是她唯一的下飯菜,由於長期的營養不良,吳花燕身體一直不好。高三時,她的身體開始出現明顯的病狀,整日狂掉頭髮、眉毛也掉光,仍然沒有到醫院去檢查。

至今她身高仍只有1.35米,體重僅43斤。相當於一個正常8、9歲女孩的身高和體重。

上了大學後,她開始勤工儉學,做兩份兼職。2018年起,她的雙腳開始浮腫起來。今年9月29日,她的身體狀況再度惡化。她的同學硬是背她到醫院。

經醫院檢查,吳花燕的三個心臟瓣膜都有了嚴重問題,僅僅手術費起碼都要20多萬,更不用說後期的治療。

吳花燕對弟弟說,「弟弟,我們不治了,帶姐姐回家。」弟弟聽完,偷偷地跑到病房外嚎啕大哭。

後來,在病友的督促和勸說下,她想了多天後才同意在網上發起眾籌。

貴州24歲的女大學生吳花燕,因為常年營養不良。身高只有1.35米,體重僅43斤。(截圖)

吳花燕的遭遇引起廣泛同情

吳花燕的遭遇被媒體曝光後引起廣泛同情,同時也招致許多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不滿。

有網友批評中共在建政70周年活動上花費巨大,卻沒有幫助吳花燕這樣的窮人。「盛世螻蟻」,「擊碎了一切謊言!」

「24歲,身高135厘米,體重43斤,我們吃了什麼盛世鎮靜劑,才能每天面對如許苦難,謊言,罪行,卻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

「教育部一年300多億的獎學金撒給亞非拉留學生,好歹留一點給本國貧困學生也不至於這麼慘啊!」

據報,吳花燕的故事經媒體披露後,各界紛紛捐款,5天内,她獲捐47萬。

吳花燕寫感謝信說,像「丟黑夜裡重見太陽一樣」。 然而,她的身體,很多方面已經無法逆轉了。

貴州是中國最窮的省份之一。長期關注中國大陸貧困問題的民營企業家胡力任曾多次考察該省。

他對自由亞洲說,地方政府所有的扶貧資金進入貧困地區,並沒全額到底層貧困人口手中,都被地方政府剋扣了,以修路等建設的名義拿去了。

胡力任說,中共政府目前制定的扶貧標準也有問題。所謂的脫貧不僅是吃飽飯而已,也應包括完善的醫療和教育等各方面機制,比如,沒有受到良好教育,只是吃飽了是脫貧嗎?

文中說,中國有一種窮人,他們過着「衣不蔽體,食不果腹,饑寒交迫」的生活。(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脫貧神話早已成泡沫

早在2015年11月23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時,提出5年內實現脫貧,扶貧開發工作被指為「啃硬骨頭」。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又表示,將脫貧列為主要目標,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數脫貧。

今年10月17日,習近平再次稱,「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將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然而,事實已經證明,習近平的脫貧神話被戳破。

過去40多年來,雖然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社會財富總量明顯增加,湧現了一大批富豪,但一些經濟不發達地區,特別是農村,仍然存在着大量的窮人。

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約5億中國人——占人口約40%,生活在每天不足5.5美元的條件下。

而一篇題為「中國有多少窮人,他們究竟貧窮到何種程度?」一文中則說,中國有一種窮人,叫做「絕對貧窮」,他們的年收入不到人民幣683元,平均每天不到人民幣1.87元,他們過着「衣不蔽體,食不果腹,饑寒交迫」的生活。

這樣的窮人,中國還有2100萬人。

中國還有一種窮人,叫做「低收入」者,他們的年收入不到人民幣958元,平均每天不到人民幣2.63元。

這樣的窮人,中國有2個億。

文章說,按照聯合國的計算標準,中國的窮人有10億之多,其中9億在農村,1億在城市。脫貧或開始富起來的,只是3億人,他們大部分集中在城市。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