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關稅壓力生效 中國首次重判9名芬太尼毒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8日訊】芬太尼在美國造成大量死亡,而中國是芬太尼的主要來源。川普(特朗普)政府已將管制芬太尼納入美中貿易談判。在承諾管制近一年之後,中共首次採取實質行動,重判9名中國芬太尼毒販。這也是美中第一次聯手打擊芬太尼走私者。

11月7日,9名中國芬太尼毒販在河北邢台中級法院被判刑。首犯劉勇被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另外兩名被告蔣菊華和王鳳璽被判處無期徒刑。其餘6人分別獲刑6個月到10年不等。

邢台中級法院宣判當天,中共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于海斌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驻华官员摩尔在當地举行了记者会。中共官员表示,中方正在根据美国情报部门提供的线索,追查三个芬太尼走私贩运网络,在邢台破获的走私贩运网络只是其中之一。

邢台中級法院透露,本案是第一宗中美聯手調查與芬太尼走私有關的案件。該案始於2017年,當時中共公安部禁毒局根據美國邊檢單位提供的線索,在上海與江蘇發現一個販毒網絡,查扣了11.9公斤芬太尼。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新奧爾良緝毒局2017年8月的一次逮捕,引發了針對一個龐大地下芬太尼生產網絡的國際性調查。檢方指控劉勇精心策劃和組織了這一網絡,其中包括上海和江蘇的一個實驗室及兩個配送中心。

此案拖延兩年之久才宣判,顯然和政治背景有關。目前中國經濟局勢日益嚴峻,中共正在向美方釋放「善意」,以促成美國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暫緩貿易戰。

就在今年8月,中共官方還在極力推卸責任,聲稱美國芬太尼氾濫是因為「自己管制不嚴」,和中方無關。當時川普政府剛剛宣布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理由是中共拒不兌現管制芬太尼和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承諾。

去年12月的川習會上,習近平承諾打擊中國芬太尼的生產和走私。之後中共官方將芬太尼列入管製品,但並無實質行動,中國製芬太尼依然在美國氾濫。

芬太尼比海洛因毒性強50倍,每年導致數萬美國人死亡。美國官方報告指,美國的芬太尼主要來自中國,輸美渠道包括郵寄和經手墨西哥毒販。而多家媒體實地調查顯示,芬太尼製造和對外走私在中國近乎半公開,生產和銷售網點遍及大江南北十幾個省市。

中國雖然是芬太尼的最大產地,但中國本地需求極小,生產的芬太尼主要走私美國和加拿大等地。專家指,芬太尼可能是中共對美「超限戰」的一部份,部份美國政客甚至將中共對美輸出芬太尼稱為現代版的「鴉片戰爭」。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