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四省評估:安省公校班級最小 成績最差

——到底哪些因素最能提高學生表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8日訊】今年,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教師罷工鬧得沸沸揚揚,政府和教師工會的談判胶着点之一是,政府希望把課堂人數增加幾個,以降低費用,工會不同意。

小班一向受父母和教师的青睐,但是也相当昂贵。

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研究報告《加拿大公立學校的教育支出2019版》顯示,在2006/07 至2015/16年度的10年間,安省的公立學校學生人均支出增長了18.5%。而同期的入學人數卻下降了5.2%。也就是說,安省在越來越少的學生上,花費越來越多。

当省政府赤字累累,教育支出又不段攀升之時,保持小班教學是否明智之举?教室學生人數和學生成績的關係,到底有多大?

魁省教室學生最多 數學成績最高

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的研究顯示,在加拿大的四個大省——安省、卑詩、魁北克和阿爾伯塔省中,安省的教室學生人數最少,但在國際學生能力评估(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 中,三項主要課程:閱讀、數學和科學,安省得分最低。

「沒有證據顯示,安省的教室學生人數多一些的話,會對學生表現造成傷害。」菲沙研究所的这份报告《加拿大的中學班級規模和學生表現》的作者艾利森(Derek J. Allison )在报告中说。艾利森博士是西安大略大學教育學院名譽教授,菲沙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

在10个省份中,魁北克省有着最大的教室学生人数,平均31.1人,魁省中学生的考试成绩远高于安省,魁省学生的数学成绩是全加拿大最高的。

阿爾伯塔省的平均教室学生人数为28.5人,学生的科学成绩是最高的。

卑诗省的教室学生人数为25.4人,有着最高的阅读成绩。

而安省的教室平均学生人数为24.8人,学生的阅读、数学、科学的成绩在4个省份中都是最低的。

「許多因素都會影響學生的表現,但是高中班級人數的增加似乎並沒有負面影響,安省的決策者在分配稀缺的教育資源時,應該理解這一點。」艾利森說。

研究:小班並不意味着好成绩

小班的支持者認為,較少的學生可以使教室的管理更容易,教室能给学生更多的個性化關注,這將提高学生參與度,並因此提高學生的成績。

报告说,大量的相關研究表明,在某些小的方面,小班会带来些改变,但與支持者通常所聲稱的相比,影響很小且條件更多,還有許多其他因素會影響結果。

「當班級人數增加時,我們會立即聽到學生成绩會受到影響的說法。但是沒有明顯的證據表明,較小的中学班,会在标准考试中有更好的成绩。」艾利森說。

支持小班级的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是1985-1989年美国田纳西州的「星星」(STAR)研究,1万2千名学生和1千名教师被随机分配到小班(13-17名学生)和普通班(22-25名学生)。 这项跟踪研究显示,虽然总体上学生考試成績的提高很小,但最低年級的成績提高较大,说明小班授課可能特別有助於年幼的孩子適應課堂規範和常規,能受益更多。不过学生成绩的提高也與經驗豐富的老師有关。另外小班授课也让弱势或有残疾的孩子受益更多。

「星星」研究中,小班带来的好处,随着学生进入高年级就开始变弱。小班学生进入8年级后不再有学习成绩的优势。

2002年加州做过大规模的小班研究,显示小班对低年级,特别是入学阶段,有着中等的好处。这份研究同时强调,这些小班带来的好处会被不得不雇佣更多的没有经验的教师而减弱。佛罗里达州也做过类似的研究。多伦多也有一项研究显示,小班对4-8年级的学生有正面影响。

菲沙研究所的报告说,小班在中年级能带来好成绩的证据非常少,到了高年级就更少了。

成本高昂 效果有限

近幾十年來,加拿大各省和美國各州減少公立學校教室學生人數的做法颇为盛行。父母和老師熱烈歡迎,教師工會積極推動,政界人士支持。然而,較小的班級會增加成本:必須僱用更多的教師,工資、福利、退休金、行政管理以及可能的資本成本都会上升,从而增加政府财政负担。因此,減少教室学生人数被认为是最昂貴的學校改革。

国际知名教育研究家John Hattie 分析了164项关于减少教室学生的研究,发现提高学生表现的有效性只有0.13. 在46项教室管理措施中,教室规模的有效性排在第40位。根据John Hattie 的研究,老师给学生反馈和给学生直接的指导最为有效。老师的教学水平、家庭作业和提问的效果也比较好。

John Hattie 总结说,从政策的角度来说,小班不是没有效果,只是效果较小以及对较少的学生有效,但是成本很高。

对省级政府来说,维持小班相当昂贵,报告认为,省府的资金最好用在教学上,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表现。

(記者劉海英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