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專家評中共四中文件 堅持完善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8日訊】【新聞看點專家中共四中文件 堅持完善什麼?/專家評全過程民主:自己和自己玩?/習近平談四中及全過程民主 專家解讀(2019/11/07)(總第456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中共四中全會過去了幾天,前天(11月5日)又發布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習近平在對這個「決定」說明中表示,決定稿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

習近平親自做說明,這是中共向人們灌輸洗腦的一個明顯特點,為的是要體現與公眾的對話感。那麼外界質疑,中共究竟要堅持什麼、完善什麼呢?

1.8萬字的「決定」

中共的這個「決定」,洋洋灑灑1萬8千字,羅列了15項內容,其中「堅持和完善」出現了13次。比如「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做主制度體系」等等。

香港資深媒體人紀碩鳴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的「堅持和完善」,就是要「堅持不變的共產黨執政」,完善黨的「管控能力」。

「改革」被封閉,極權國家將建立

觀察中共「決定」,會發現「改革」這個詞出現的非常少。而且在「開放」的問題上,也被加上了很強的前提條件。這是與過去40年改革開放路線是一個很大的區別,也是最大的變化。

獨立時評人吳強認為 ,「改革」基本上已經消失了,中共已經把改革開放的路線「封閉」了。取而代之的是「堅持和完善」,中共正走在通向極權主義國家的路上。

眾所周知 ,中共篡政70年,它的歷史大概分為3個階段。毛澤東執政的28年是第一個階段,他以「革命」的名義,不斷發動各種政治運動。用革命的方式,發動、發展極權主義,直到60年代末才暫時得以平息。

隨著毛的死去,被毛一直壓制的鄧小平掌控了權力,開啟了第二階段。鄧小平推動的「改革開放」,使毛的極權主義運動失敗了,取而代之的是「威權主義」。在鄧的推動下,改革開放成了「總路線」。

鄧小平的威權主義階段基本延續到2012年,也就是習近平上台。直到眼下,習執政的這幾年,包括可能存在的未來,算作中共的第三個階段。

吳強認為,四中全會的「決定」,與毛的極權主義運動不同,與鄧的威權主義改革開放也不同,實際上是通向極權主義的國家建設。

黨國體系已確立

中共雖然說要「堅持完善人民當家做主」,用了較長的章節談論「人民」。但通觀全篇發現,其它章節的絕大部分內容,都是在強調如何治理人民。

就是說「人民」是被虛置的,用戲曲中的說法,「人民」在中共的眼裏最多是「跑龍套」的。可能中共為掩人耳目,不被別罵「獨裁」,「人民」不得不談。

很多人說起「改革開放」,通常會提到十一屆三中全會。那次全會,中共轉向了經濟建設,要讓人民吃飽飯,總體上承認了「人民」在改革開放中的主體創造性地位。

但是從十八大開始,特別是十八大三中全會之後,中共的政治方向幾乎變得「完全相反」。「人民」,特別是基層的工人和農民已經形同螻蟻,「民主」僅是白紙黑字。

「人民當家做主」,以前中共常拿來吹噓,為臉上貼金。但是十九屆四中全會,這句話也給省了。中共可能知道,即使這麼說,「人民」也不會信。

其實在中共眼中,「人民」不是「公民」,它是有區分的。公民,意味著每個公民都要參與。但是只有擁護中共的 ,它才認為是「公民」或「人民」。不擁護的人,其實也包括一些 「擁護」中共的人,在中共眼裏是「草民」、「屁民」、「刁民」、「暴民」。如果反對它,更被劃為「敵人」,給關進監獄。

「人民」有這麼多的區分,中共的「民主」又從何談起呢?而且中共講「民主集中制」,變味的「民主」又被中共給「集中」閹割了。

吳強認為,未來30年,中國政治的主題並不是「人民」,而是「具有領導地位的黨」。「黨的領導地位」、「黨對於方方面面的控制和領導」,在十九屆四中全會已經體現的非常清晰,「黨國體系」現在已經「完全確立起來了 」。

中共難逃天律

中共確立「黨國體系」,自然是想「紅色江山代代傳」。這也是中共一系列「堅持」的主軸,它要維持一黨獨裁、一黨獨大。所以用一個個「堅持和完善」,給人們灌輸:中共執政的基本盤「不能改變」,這個江山世世代代都要共產黨人傳承。

但是這可能嗎?歷史上很多人都在喊「萬歲」,希望一統「鐵打的江山」。但是誰也沒有「萬歲」,「長命百歲」都是奢望。誰的江山也不是鐵打的,到了時候就會被更替。江山還是那個江山,但是江山易主了。人民還是那些人民,但是獨裁暴政,都被掃進了歷史垃圾堆。

法輪功學員早就說現在是「天滅中共」的時刻,香港反送中、抵制中共暴政的民眾,不是也喊出「天滅中共」的口號了嗎?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