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查180起生物醫學成果盜竊案 均涉華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8日訊】美國正在大規模調查生物醫學領域的知識產權盜竊案,已經在71家機構中,調查多達180起個案。幾乎所有案件都和華裔有關,他們被指為中共竊取機密科學研究成果。

《紐約時報》11月5號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正在展開一項大規模調查,從美國各地的研究機構裡,找出並去掉替其他國家竊取生物醫學研究成果的科學家。包括美國最負盛名的醫學院在內的71家機構,目前正在調查180起涉及潛在知識產權盜竊的案子。幾乎所有案件都涉及華裔科學家,包括已經歸化美國的人,這些人被指控替中共行竊。

NIH是美國聯邦政府最大的醫學科研機構,隸屬美國衛生及人類服務部,由聯邦政府撥款,向很多美國研究機構提供資金。去年,NIH發出公函,敦促負責管理政府研究經費的人,對科研成果被盜保持警惕。之後一些案件陸續被發覺,例如休斯頓MD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in Houston)在調查中發現,有研究人員企圖把美國的專有測試材料帶給在中國的同行。另一名研究人員向中共政府發送了數據和研究,以此獲得一個在「千人計劃」下價值7萬5千美元的「任命」機會。

這些調查使外界更加關注,中共正利用美國科學體系的相對開放性,從事大規模經濟間諜活動。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可以說是當今世界上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以國家行為來系統的,有組織的,大規模的盜竊知識產權的政權。那麼它這種盜竊行為最根本的目的呢,是想用竊取別人研究成果方式,來完成自己的科技產業的更新換代,進而實現所謂的彎道超車了。」

美國華府律師葉寧:「這個彎道超車實際上講穿了就是貪小便宜,不是立足於本國的扎扎實實的基礎科學的研究,而是盜竊,複製,山寨別國已經成熟的,花了大把的銀子下去發展起來的科技。這是一種非常不公平的作法。」

報導說,這些被指控的盜竊行為所涉及的不是軍事秘密,而是可能帶來收益的新療法或診斷工具的科學創意、設計、設備、數據和方法。但評論人士認為,生物醫學領域的成果被竊,對美國的危害也很巨大。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現在所說的是在醫學領域的研究和發現。那我們可以想象,當一個毫無底線的專制暴政掌握了尖端的醫學科技時,它會做什麼?最近我還看到了一個短視頻,就說現在中國已經研發出來監測和控制情緒的儀器,完全是違反人倫的。」

葉寧:「不要以為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學科技只是用於民用目的的。生命科學科技是照樣可以用於軍事目的。包括在戰場上的應用,軍事醫學的應用。」

FBI和NiH表示,這些盜竊數據的人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收集信息。有些中國研究生或訪問學者從美國實驗室獲取知識產權,交給中共的科學家或中共軍隊,中方公布這些研究結果並將其商業化。還有些獲得NIH資助的科學家,在中國有「影子實驗室」,也從中共政府獲得資金,但卻不告訴NIH或自己所在的大學。

今年8月,美國堪薩斯大學的終身副教授陶豐在家中被捕。陶豐被指控涉嫌欺詐美國能源部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他是中國福州大學首位直接從海外引進的「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在福州大學全職工作,卻沒向堪薩斯大學如實披露這層關係。

報導說,到目前為止,NIH已將24個可能有犯罪活動證據的案件移交給了衛生與公眾服務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的監察長辦公室,這些案件還可能進一步被移交刑事訴訟部門。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