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牆倒三十年 美歷史學者談歷史啟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8日訊】柏林牆倒塌三十年之際﹐美國歷史學者霍普‧哈里森)其新書發表會上﹐談到自己與柏林牆的不解之緣﹐以及這一歷史事件給人們的啟示。

1989年11月9日﹐柏林牆倒塌當晚﹐哈佛學者哈里森﹐正在從紐約前往西柏林訪問的航班上。清晨在法蘭克福轉機時﹐她才看到當地報紙頭條《柏林牆被打開了》。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歷史與國際事務副教授 Hope Harrison﹕「什麼﹖是我的德文不夠好嗎﹖還是今天是愚人節﹖飛行員宣佈說﹐女士們先生們﹐如果您還沒聽說的話﹐柏林牆昨晚倒了﹐我們正在飛向歷史。」

過去幾年間﹐哈里森採訪了上百位與柏林牆相關的活動人士﹐撰寫了《柏林牆倒之後》一書﹐反映人們在這一歷史過程中得到的教訓與啟迪。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歷史與國際事務副教授 Hope Harrison﹕「它展現了公民走上街頭的巨大力量﹐以一場和平革命來要求變革﹐說明我們的聲音很重要﹐我們不要這堵牆﹐我們不要這個專制政權﹐我們要求改革。」

為何當年柏林牆倒塌時﹐沒有發生血腥鎮壓﹖哈里森認為﹐蘇共領導人的態度是關鍵。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歷史與國際事務副教授 Hope Harrison﹕「戈爾巴喬夫當時已明確表示﹐他想要改革。他已明確表示﹐不支持東德老的強硬派領導人昂納克。昂納克在柏林牆倒前一個月已被趕下臺。」

在無法得到蘇聯支持的情況下﹐東德領導人認為﹐他們不可能再以武力鎮壓﹐關閉柏林牆。最終兩德邁向和平統一。

回首當年﹐貌似強大的東德﹐一朝解體並非偶然。哈里森指出﹐實際上東德在財政上早就負債累累﹐處於崩潰邊緣。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歷史與國際事務副教授 Hope Harrison﹕「他們把所有經濟衰弱的忠實記錄﹐都隱藏起來不讓公眾知情﹐因此人們都意識不到。」

柏林牆倒塌三十年之際﹐美國總統川普週四在白宮會見了共產主義受難者代表﹐呼籲建立一個「沒有邪惡共產主義的未來」。國務卿蓬佩奧則到訪柏林﹐發表重要演講。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