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階段協議意味停火?專家:貿戰將繼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9日訊】中共突然宣稱美方同意分階段取消已加徵關稅,白宮隨即澄清並無此事,雙方就此展開輿論攻防。但中外專家都認為,不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結果如何,美國都不會減少對中共的壓力,貿易戰還會繼續。

彼得森世界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肖特週五(11月8日)對《美國之音》表示,即使美中簽署了第一階段協議,貿易戰還是會持續下去,很多已經加徵的關稅也會維持。他認為,隨着美國大選日期接近,川普與中方達成的任何協議,都會遭到國內越來越多的批評,讓問題變得更加尖銳,更難解決。

中共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黃益平也認為,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是一個長期過程。從這個意義上來看,第一階段協議其實不重要,即使能夠簽署,也不會降低美方對中方的壓力,只能說是一個階段性的和解。

前美國財政部長薩默斯也對美國CNBC表示,美中兩國簽署一個第一階段協議,總比沒有協議好。但他不認為這個協議有多重要,即使簽署了協議,美中之間仍然有很多的緊張和不確定性,那些深層次的大問題依然存在。

川普總統的貿易顧問納瓦羅也對《美國之音》表示,美中貿易談判的最終目的是結束中共對美國經濟的結構性攻擊,終結中共的七大致命結構性罪惡,包括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對美網絡攻擊、通過傾銷產品擠垮美國公司、對國企進行大量補貼、向美國輸出芬太尼和操縱匯率。

他說,第一階段協議只能解決其中部分問題,美國將通過三個階段的協議來解決中共所有這些罪惡攻擊。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提出分階段談判是拖延戰術。特別是在第一階段協議中,中共不大可能做出太多實質性妥協,只是為了迎合川普大選連任的需要,試圖尋求貿易戰暫時緩解。即使勉強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真正觸及中共結構性經濟改革的第二、第三階段談判也難有結果。

中共體制內專家、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的說法,或佐證了上述判斷。他對《美國之音》表示,在他看來,中方目前希望簽署一個比較容易的貿易協議來「改善與美國的關係」。他說,對中方而言,「更重要的」是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必要的話」再達成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協議。

上月美中貿易談判後,川普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而中方承諾每年購買400億到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但後續消息顯示,中共不但將採購規模縮減到200億美元,還提出新要求,讓美方撤銷9月已加徵的關稅,並取消12月加徵新關稅的計劃。因為協議文本無法敲定,原定11月中旬簽署協議的計劃基本已經擱淺,能否達成協議以及何時何地簽訂協議,目前都還是未知數。

週四,中共商務部突然召集記者會,宣布美中已同意「分階段撤銷已加徵關稅」,並稱撤銷部分關稅是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重要條件」。不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和川普本人隨後回應說,白宮並沒有同意取消已有關稅,對中方的要求不會照單全收。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