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首席科技顧問:中共輸出科技極權 需採取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9日訊】美國白宮首席科技顧問克拉希歐斯(Michael Kratsios)週四在一個國際網絡峰會上發言時警告說,中國(中共)正在向世界輸出科技極權主義,民主國家的科技領導地位正岌岌可危。

11月7日克拉希歐斯在葡萄牙出席了世界網絡峰會(Web Summit)。他在發表主旨演講時直言不諱的指出,中共政府正向世界輸出科技極權主義。如果不加制止,西方世界的自由將會遭到破壞。

他表示,中共政府扭曲科技,用審查凌駕言論自由,公民控制凌駕公民權利,從而建立了一個升級版的極權國家,而且還在向全球輸出這種科技極權主義,而中共利用高科技對本國民眾實施大規模的監控以及對互聯網內容進行審查,就是這種極權主義的例證。

克拉希歐斯說:「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中國(中共)的影響力和對科技的控制不但會破壞本國民眾的自由,還會破壞全世界所有民眾的自由」。

他還以華為作為典型例子指出,雖然美國政府已指出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的產品存在安全隱患,指出其違背歐美的價值觀,並呼籲對這些公司進行限制,但一些國家政府還是在建設5G等關鍵的基礎設施以及開發人工智能等關鍵科技時,「繼續考慮向中國公司伸出雙臂」。

有鑒於此,克拉希歐斯強調說,「民主國家的科技領導地位,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

早在今年5月下旬,旅美的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就分析了中共「極權主義轉型」的情況。他當時也指出,中共搞的「高科技極權主義」不僅使民間民主運動動員難度增高,也威脅到全球的自由和民主體制。

滕彪表示,中共政府從一開始就去控制互聯網的信息傳播,包括建立互聯網防火長城、天網工程、數據蒐集以及對各種平台的控制。中共政府一方面針對信息進行審查、控制跟過濾,另一方面是蒐集信息並利用高科技對社會進行管控。這些互聯網技術跟識別技術也明顯加強了中共對社會的控制能力。

他說:「一旦『高科技極權主義』形成與鞏固的話,它會對社會運動跟中國民主化產生極大影響,因為信息傳播受到更大控制,民眾的覺醒跟動員也會更加困難,而抗爭成本也會更高。在中國(中共)政府極力洗腦宣傳的情況下,抗爭動力也在縮減。總結一句,『高科技極權主義』讓反抗越來越困難。」

滕彪還指出,中共高科技極權主義的形成,與西方國家對中國採取的政策有很大的關係。過去西方國家的中國政策往往是把貿易與人權脫鉤,而它們的政策也往往建立在一系列錯誤的假設和基礎上。

他說:「西方國家認為當中國開始推動市場化跟國際化時,中國會產生一個要求自由民主的中產階級,然後中國政府也會遵守它的各種承諾,但這些假設是不成立的。中國政府並不是一個負責任且遵守承諾的政府,它的最大目標是維持一黨專制。」

他強調,西方國家對中國必須有更清晰的認識,並產生更有效的方法,才能改變其錯誤作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