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權力不穩?大內總管丁薛祥罕見透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9日訊】中共四中全會公報中大肆歌頌其黨的領導,似乎在宣示習近平仍大權在握。但有分析認為,種種跡象顯示習的權力並不穩,而習的大內總管丁薛祥,在解讀四中全會決定時,罕見的透露了其中內情。

近日,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在解讀四中全會決定的文章中說:要深刻認識到「兩個維護」有明確的內涵和要求,維護習核心地位,對象是習而不是其他人;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象是中央而不是其他組織。而且不能層層套用隨意延伸。

中共中央辦公廳處於中南海辦公中樞,屬於中共核心部門,中辦主任歷來被稱「大內總管」,其中第一項職責就是負責中央重要工作部署貫徹落實的督促檢查。

丁薛祥的表態,被認為罕見透露了習近平權力不穩的內情。

丁薛祥在文章中說:有的黨員幹部對「兩個維護」理解不全面、把握不準確,有的對一些「低級紅」、「高級黑」現象辨別不清、鬥爭不夠,甚至摻雜私心雜念。

「兩個維護」是指維護習近平在其黨內的核心地位,以及維護習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中共十九大後,中共將「兩個維護」樹為其黨內最根本的政治任務、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有分析認為,丁薛祥再次要求官員們深刻理解「兩個維護」的內涵,強調核心只是習近平,是對黨內執行不力,甚至跑偏的批評和糾偏。

文章提及,有的領導幹部「兩個維護」喊得震天響,實際上另搞一套,甚至搞「低級紅」「高級黑」的鬧劇。(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有人也想當核心?

今年年初,中共紀檢監察報也刊文強調,黨的核心只有一個,黨的權威必須歸於黨中央,也就是習近平。

文章稱,有的黨委主要領導別有用心,以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戰鬥堡壘作用為說辭,大言不慚地把自己稱作核心,要求維護自己的權威。

這不僅在理論上站不住腳,而且在實踐中也是極其有害的。

「核心」被視為在中共內部具備絕對權威,2016年底,中共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習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隨後,大陸多省市的一把手公開表態擁護「習核心」。

當時有分析認為,「習核心」的確立,標誌着「江核心」的失勢。但在去年北戴河會議前後,中共內鬥加劇「習核心」一度降溫。

之後,隨着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捧習運動」再度恢復熱度。有中共黨媒高層稱,強化領袖意識維護習核心,是特殊時期保持政治穩定的必要手段。

文章提及,有的領導幹部「兩個維護」喊得震天響,實際上另搞一套,甚至搞「低級紅」「高級黑」的鬧劇。(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兩個維護」震天響,實際另搞一套

上述文章還提及,有的領導幹部口裡雖然「兩個維護」喊得震天響,實際上卻另搞一套,口是心非、陽奉陰違,甚至搞「低級紅」「高級黑」的鬧劇。

還有的地方和領導幹部則打着落實中央精神的旗號,不分青紅皂白「扣帽子」壓人,排除異己,搞「一手遮天」;肆意妄議、歪曲中央精神等等。

丁薛祥在文章中强调,核心在於堅定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建立定期就習近平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回頭看」和報告、通報制度,切實解決貫徹落實中的困難和問題。

他坦言:中共党内在貫徹落實中仍存在不在乎、裝樣子、做選擇、搞變通,空泛表態、敷衍塞責,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等問題。

文章中還特別點名,近年來查處的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安徽阜陽市搞形式主義問題等,就是反面典型,要求必須引以為戒。

分析認為,丁薛祥在文中罕見的透露了習權力不穩的內情,可能是其黨內在上述諸多方面出現了失控的苗頭,所以需要在黨內重申和宣示習近平的權威不容冒犯。

而中共四中全會期間,重慶第3把手任學鋒是在京西賓館墜樓死亡,數百名與會中共官員遭變相軟禁,閉幕式緊急從原訂的京西賓館移到「大會堂」等,也都被認為在內憂外患之下,中共黨內有人蠢蠢欲動,中南海處處刀光劍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中南海權斗多慘烈?兩大事件爆祕辛
相關鏈接:传北戴河会议弩张剑拔 温家宝撂下一句话
相關鏈接:四中全會為何不見接班人?專家揭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