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戰不打了?中共創記錄上調稀土產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0日訊】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多次威脅對美發動稀土戰,即限制稀土出口,但並未付諸行動。本週五(11月8日),中共突然宣布將2019年稀土年度產量配額上調10%,達到歷史新高。

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在週五下發通知宣布,2019年度全國稀土開採、冶煉分離總量控制指標分別為13.2萬噸和12.7萬噸。而2018年的配額分別12萬噸和11.5萬噸。

當天中共海關也公布數據指,中國10月稀土出口量較前月增長1.9%,至3,639噸。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已連續兩年提高稀土產量配額。中國稀土工業協會的一名官員證實,今年的配額創下歷史新高。

中共官方通常每年兩次發放稀土配額,每次覆蓋半年。今年上半年設定的稀土開採配額為6萬噸,冶煉分離配額為5.75萬噸。今年全年稀土開採配額設定為13.2萬噸,意味著下半年將有7.2萬噸的開採配額,比上年同期高出逾54%。

中共今年下半年配額發布的時間,遠遠晚於往年。目前,美中兩國正在努力敲定所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共在增加要價的同時,也接連向美國釋放「善意」,爭取暫緩貿易戰,以便讓不斷下滑的中國經濟獲得喘息機會。

另外,路透社引述業內人士分析指,中共提高配額,也可能是希望中國稀土保持住市場份額,或者對西方發出威脅,顯示自己有能力增加供應,讓美洲、歐盟和澳大利亞等正在開發中的稀土行業「不好過」。

從去年開始,中共就不斷威脅要跟美國打稀土戰。今年5月美中貿易談判破裂後,習近平曾親自考察中國最大的稀土企業,之後相關政府機構也不斷對美國發出威脅信號,但最後並未付諸行動。

不過,中共的威脅已經激發全球連鎖反應。美國開始從新重視國內的稀土開發,並和澳大利亞稀土巨頭聯合辦廠。同時,美國也開始積極投資其它國家的稀土產業。澳洲和歐洲稀土業界也在準備增加產量。

外界分析,中共限制稀土供應只會對美國造成短期衝擊,但可能招致美國限制芯片供應等難以預料的報復手段。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