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論壇探討 防「反送中」假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0日訊】早前兩大社交網站Facebook及Twitter宣布移除及暫停逾20萬個帳戶,當中這些賬號涉及散播關於香港示威的假信息,背後由中國官方主導。而香港網上平台連登及Telegram,則被香港律政司以「公眾利益守護者」身份,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互聯網平台發布有關暴力或毀壞財物等言論。香港公民實踐培育基金星期六舉辦「公民實踐論壇:真假之戰」,請來四位嘉賓,探討如何在訊息亂局中捍衛自由、堅持求真。

香港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質疑政府想為引入「全面網禁」做鋪墊,逐步將內地「防火牆」的網絡審查引入香港。

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我們現在還是一個新聞自由、資訊自由的地方,如果香港變成一個像大陸的地方,香港當然就已經玩完了。我們現在還沒走到那個階段,我們就要用盡方法來防止。」

「其實香港賴以成功,都是靠我們的資訊自由流通和新聞自由,否則你就變成上海,你報導哪家公司、國企貪污或虧錢,它都會禁止你,所以沒有人把上海當成紐約、倫敦和香港一樣的金融中心做投資,因為那裏的東西,你信不過。」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我做研究時發現,中國在發放一些信息時,意圖改變一些人對香港反送中社會運動的看法。」

傅景華表示,反送中運動中,製造混亂的其實是中共。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國內的情況,我們看到微博上,刻意大量將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和港獨問題勾連起來,這是很大一個失實的信息,因為香港本身在整個社會運動中,港獨不是一個主題,甚至不是大家的一個訴求。但是它很刻意的將這件事說成這樣的話,其實就強化國內和政府去將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實際是挑戰國家主權這樣的論述,從而強化政府用強硬的態度去處理社會問題,同時也激化了香港內部矛盾。」

論壇歷時兩個半小時,參與者踴躍提問,探討如何提升對信息真偽的辨識力,運用「事實核查」功能應對假消息。

新唐人記者韓納、郭威利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