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柏林墻倒塌30年 共產威脅仍存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0日訊】1989年11月9日,分隔自由與集權的柏林牆倒塌,隨之倒臺的還有東德與東歐各國共產集權政府。30年後,柏林牆雖已不復存在,共產主義威脅卻從未消失。當今西方社會該如何面對新獨裁主義帶來的危機? 來看分析報導。

二戰後,柏林被一分爲二,東部由蘇軍管理,實行共產政權;西部則是美英法共同管轄,是自由社會。

1961年以前,因不堪共產極權統治,300多萬東德人逃往西柏林和西德其它地區。

為了阻止民衆出逃, 當年8月13日,蘇共控制下的東德共產政府開始修築柏林牆。

但東德甚至部分東歐民衆,仍然冒死翻越柏林牆,奔向自由。據不完全統計,翻墻時被東德軍警當場射殺的約有2百多人,更多人被抓回東德坐牢。

1987年6月12日,在東西柏林交界的勃蘭登堡門前,美國總統里根發表演講,向時任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發出呼籲。

美國總統 里根:「戈爾巴喬夫先生,推倒這堵牆!」

1989年11月9日,迫於民衆壓力,東德政府開放了柏林牆的檢查站。終於能夠爬上這個自由與集權世界的分界嶺後,人們興奮地砸毀牆體。

1990年6月,東德政府正式決定拆除柏林牆,共產政權隨之倒臺,兩德和平統一。

曾親歷柏林牆倒塌的美國歷史學者哈里森,在過去幾年間﹐採訪了上百位與柏林牆相關的人士,撰寫了《柏林牆倒之後》一書﹐反映人們在其中得到的教訓與啟迪。

為何當年柏林牆倒塌時﹐沒有發生血腥鎮壓﹖哈里森認為﹐蘇共領導人的態度是關鍵。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歷史與國際事務副教授 Hope Harrison﹕「戈爾巴喬夫當時已明確表示﹐他想要改革。他已明確表示﹐不支持東德老的強硬派領導人昂納克。」

回首當年﹐貌似強大的東德一朝解體並非偶然。哈里森指出﹐實際上東德在財政上早就負債累累﹐處於崩潰邊緣,只是真相被掩藏起來了。

11月7日,是美國政府設立的「全國紀念共產主義受害者日」,川普總統連續第三年發表總統聲明。

在聲明中,川普首先表示要「銘記一億多被共產主義迫害致死的人們」,他表示,柏林牆倒塌是「推翻極權主義的象徵,向全世界表明,民主與法制必將戰勝壓迫和暴政。」

川普還指出,人們「必須下定決心,始終捍衛並珍惜能夠促進和平與無與倫比的繁榮的自由。」

最後,川普鼓勵所有人,「共同建立一個沒有共產邪惡主義的未來。」

11月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樣選在勃蘭登堡門發表演講,紀念柏林牆倒塌30週年。他表示,共產主義威脅依然存在。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必須意識到,自由不是總有保障,我們説過,它不會從天而降。今天,獨裁主義只有一步之遙,正在崛起。說實話,(獨裁主義)從來沒有徹底消失。」

蓬佩奧指出,中共鎮壓國內人民,打造新的獨裁主義。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在中國,中共正在打造獨裁主義的新幻景,這是世界已經很久沒有見過的了。中共利用戰術和各種方式鎮壓國內人民。」

蓬佩奧點明,與中共的對抗,實質上是價值觀之爭。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必須意識到,自由國家正在和不自由國家進行價值觀之爭。」

蓬佩奧也呼籲美、德再次合作,解決共產主義帶來的風險。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共同確保我們的自由和未來是我們的責任。這就是我今天想說的:美國和德國如何共同合作,我們也必須合作,爲了我們人民的利益,爲了世界的利益。」

11月9日,柏林牆紀念館也舉行紀念活動,包括總理默克爾,總統施泰因邁爾在內的多位德國和外國政要出席。

默克爾總理在致辭時表示,柏林牆留下的歷史教訓是,任何阻止人們追求自由的高牆終將被打破。歐洲的基本價值觀,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和人權,在當前高科技全球化的趨勢下,變得更加重要。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