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主席明年出爐 習接班人已內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0日訊】中共四中全會結束後,之前盛傳的習近平接班人問題並無下文。有資深觀察人士說,習的接班人實際已經內定只是沒有公布,而且人選和傳聞並無二致。據說,中共黨主席也可能明年出爐。不過中共官方並未證實。

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結束後發布的公報令輿論十分失望,會前人們關心的經濟問題、香港問題、貿易戰問題幾乎沒有涉及。而有關中共接班人問題,中共政治局常委將從現在的7人增加至9人等問題也均無下文。

對此,中共黨史專家、時事評論員林保華認為,四中全會公報全篇都是空話、套話,用一堆「堅持和完善」某些制度,繼續掩蓋不欲為外人知的內幕。

法廣分析說,習近平接班人的問題,總會在某種時機出現並引起關心,而四中全會公報中,不可能留下這方面的痕跡,中共黑箱政治之下,有關接班人問題,還不知道要封鎖多久,但現實卻不能再捂了。

香港專欄作家陶傑11月2日在視頻節目中說,毛澤東當年指定接班人很早,即使大權在握也不能跳過此政策。習近平的接班人應該已經指定了,只是沒有公布而已。

他說,胡春華突然轉戰扶貧工作,確實有接班的可能。陳敏爾與新加坡副總理以儲君身份套近乎,應該也是得到了上面的暗示。

陶傑還說,如果要立中共黨主席,那麼國家主席的頭銜就得廢掉。當年黨主席從國家主席分出來就是因為任務太過繁重,有傳言此事要留到明年兩會再做討論。

中共十九大前,就曾風傳習近平將恢復黨主席制。理由是,主席似乎較總書記權威性更大,如總書記之名回歸常委中主管黨務的書記處常務書記名下,似乎更名正言順一些。

當時的說法是習近平可能恢復毛澤東開始、鄧小平廢除的黨主席制,設立有一正二副的權力架構模式。即在中央設立委員會主席,下設兩名副主席,分別由人大委員長和國務院總理出任。

不過,有關習近平將恢復黨主席制之說至今無下文。

陳敏爾、劉鶴、胡春華等陪同習近平在重慶考察。(視頻截圖)

習接班人一說一度退燒

中共十九大前夕,江派指定的接班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有望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的陳敏爾、胡春華於十九大上雙雙落選常委,加上習近平修憲打破連任限制,使中共接班人一說一度退燒。

但在去年北戴河會議前夕,受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中共黨內權斗加劇,北京流言橫飛,再次出現了習接班人已確定、中南海政變等等傳聞。但會後仍無下文。

中共四中全會召開前,習近平接班人再度被熱炒。

港台媒體紛紛報導,四中全會上習近平的接班人可能露面,並點名可能是陳敏爾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認為二人先晉升政治局常委再向未來的接班人角色過渡。

路透社則引述中共外交官和領導層官員的消息說,外界猜測有幾個中共官員有望接替習近平:包括陳敏爾、60歲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63歲的廣東省委書記李希。

現年59歲的陳敏爾被認為是習家軍的重要代表人物。(Getty Images)

陳敏爾一系列動作引猜測

而陳敏爾在四中全會之前的一系列動作引發外界猜測。

9月10日開始,陳敏爾訪問新加坡、菲律賓與斯里蘭卡三國,因為陳只是重慶市委書記,並沒行政職務,過去只能到共產黨統治的國家訪問,此次以黨職外訪引發猜測。

10月15日,新加坡第4代接班人、副總理王瑞傑率領9名高官訪問重慶,王瑞傑與陳敏爾會面時說,這是兩國未來領導人的合作,引發陳敏爾將成為習近平接班人之說。

陳敏爾是習近平的閩浙舊部,習2012年上台後,陳先後被提拔為貴州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省委書記,十九大上前,孫政才落馬,陳火速補上,顯示習對其重視程度。

不過,林保華認為,陳敏爾缺乏強有力背景,加上升官太快缺乏人脈與基礎,如果成為習近平的接班人,隨時可能在黨內鬥爭中被斗下來,習也可能一併被連累。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譚笑飛說,中共這種極權專制體制的基本規律就是,黨魁的權威越來越小,權貴集團越來越大,最後勢力均衡被打破,分崩離析。

他認為,中共的接班人難產,也是中共體制崩潰的前兆。而難產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共體制自身。不論中國古代禪讓和世襲,還是西方選舉,都在慶典中輕鬆完成權力交接。

而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對於中共卻是用刀光劍影血雨腥風甚至你死我活都無法解開的死結,不得不說中共體制真的很悲哀。當然中共也顧不得這麼多了,兩三年以後的事情太「遙遠」,能活過今天才是當務之急。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陳敏爾強迫女兒墮胎 只為效忠習近平
相關鏈接:習近平「夢碎」十九大 與江派兩場交易被曝光
相關鏈接:分析:習近平靠「貼心人」 2年打爛一手好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