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府邊談改革邊實彈鎮壓 示威人士再釀7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0日訊】伊拉克10月1日爆發第一波示威潮,在兩大政治領袖同意力挺四面楚歌的總理馬蒂政府後,安全部隊在首都巴格達與南部城市巴斯拉幾處示威地點展開肅清行動,9日至少有7名抗議人士喪生。

兩大政治領袖分別是激進什葉派教士薩德(Moqtada al-Sadr)挺示威群眾,準軍事組織「人民動員」(Hashed al-Shaabi)領袖阿米里(Hadi al-Ameri)則支持政府。經過一番斡旋後,兩方如今攜手合作,力挺四面楚歌的總理馬帝(Adel Abdul Mahdi)。

路透社報導,馬蒂9日表示,各政黨在率領政府上都曾「犯下錯誤」。馬蒂承認民眾要求改朝換代的示威正當性,承諾進行選舉改革。

不過,政府在承諾改革過程,安全部隊則自示威爆發以來就動用致命武力,在伊拉克各地殺害超過280人。

法新社報導,9日清晨,安全部隊取得掌控示威群眾所在地巴格達(Baghdad)核心地區底格里斯河的3座橋梁後,即開始鎮壓行動。立即轉往示威活動起源地「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動用了催淚瓦斯,並且實彈開火。

從軍醫和警方的消息,有3名示威者死於槍傷,另一人因催淚瓦斯罐碎片貫穿頭顱而亡。一名在廣場的醫生說:「安全部隊逼進我們,但抗議人士試圖用燃燒的輪胎將部隊抵禦在外…現在,真槍實彈的聲音清晰可聞,有好多人受傷。」

另外,在南部城市巴斯拉(Basra),安全部隊也包圍示威群眾。醫療消息來源說,有3名抗議人士喪生,並有數十人受傷。

在巴格達以南的什葉派城市克巴拉(Kerbala),安全部隊向抗議人士的帳篷投擲催淚瓦斯罐,帳篷燃燒起火。

2019年11月9日,伊拉克安全部隊從示威群眾手中奪回巴格達核心地區底格里斯河的3座橋梁。(SABAH AR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1月9日,伊拉克安全部隊從示威群眾手中奪回巴格達核心地區底格里斯河的3座橋梁。(SABAH ARAR/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拉克群眾10月1日展開抗議時,原僅侷限巴格達「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要求政府改善工作機會與公共服務。伊拉克領導人倉皇回應,各項改革以終結危機。但抗議已激化為「政府下台」的訴求。這是自2003年美國率聯軍入侵伊拉克、推翻薩達姆(Saddam Hussein另譯海珊)獨裁政權以來,伊國政治秩序所面臨的最巨大、最複雜挑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