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區議會選舉前 港警大舉拘捕民主派議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1日訊】在香港即將舉行區議會選舉之際,港警大規模抓捕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直接拘捕或預約拘捕7人。24名民主派議員發表聲明對此表示震怒,並指出,這是港府企圖取消區議會而在故意製造亂局。

11月8號晚,包括朱凱廸、區諾軒、林卓廷、郭家麒和陳志全在內的7名議員,被指涉及在今年5月11號《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法案委員會會議上,涉嫌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被員警直接拘捕或預約拘捕。

其中朱凱廸在自家樓下被拘捕;林卓廷等議員接獲警方通知安排預約拘捕。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 「我覺得警方這次是爛告我們民主派的議員。我們在5月、6月的時間都是跟香港市民一起去對抗送中惡法。政府最後都撤回這個條例,而且道歉。我們反對這個惡法是應有之義,但是現在政府就秋後算帳,要抓捕我們民主派的同事。」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他抗議政府和警方的決定,所以他就在立法會大樓內留守,等待他們進入立法會拘捕立法會議員。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律師不認同現在就針對立法議員使用立法條例。他解釋說,究竟可不可以使用這個法律來針對議員,這需要上訴庭在1月或2月才能做出決議。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律師:「立法會的特權條例主要是保證立法會議員在議會裡面工作的時候,他的權力,尤其是發言、他的投票權力不會受到障礙。所以,立法的目標是保障議員。」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律師表示,但最近,港府多次利用這個立法會條例來控告在立法會議會裡面發言或履行義務議員。比如,此前控告過梁國雄,現在控告林卓廷等。

何俊仁還指出,立法機關裡面的議員跟官員,或者議員與議員之間有些時候發生一些爭吵,甚至出現抗議行動,這都很正常。這麼多年一直存在。這也是為什麼賦予立法會主席有權讓議員離開大會會廳的原因。但現在林鄭當局卻用這個權力打壓立法會的民主派議員

香港24位民主派議員9號發表聯合聲明,指責在5個月的反送中運動仍未平息之際,政府聯同警方大規模拘捕或預約拘捕7位民主派議員,並對此感到震怒。

民主派的聲明表示,5.11當天,民主派指出修例的問題,警告會將香港毀於一旦。但立法會制度扭曲,最終靠人民的力量推倒惡法。

5個多月來,政府不但不正面回應民間五大訴求,反而處理「指出問題的人」,更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合憲性存疑,更令香港陷入深淵。

民主派的聲明還強調,在區議會選舉前夕,當局的拘捕行為更是司馬昭之心,企圖以暴制亂,通過激怒市民令局面越發不可收拾,與建制派唱雙簧為取消區議會陰謀製造條件。

何俊仁:「是不是利用這個起訴來影響選舉,但是會不會達到效果呢?我看來他們是做不到的。因為你打壓候選人可能給候選人有更多的支持、有更多的同情。」

何俊仁不希望因為民主派議員被抓捕而引發更大的衝突。他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投票的時候,用投票來倡議什麼是公義,什麼是正確的決定。

不過, 中共不只要破壞區議會選舉, 還企圖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並再次提出被港人強烈反對的23條立法。

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撰文稱,香港尚未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近年「港獨」勢力活動加劇的主因之一。文章聲稱,必須確保行政長官由中央信任的愛國者擔任,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也必須以愛國者為主組成。

林卓廷認為,張曉明這是想在目前很危急的形勢上火上澆油,製造更大的衝突,為他們取消區議會選舉制造藉口。如果現在討論23條立法,很可能引起比現在大好幾倍的衝突。

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表示,根據基本法第85條和第19條,香港法院必須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香港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