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姓劉母姓李 兒子取名「春秋戰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1日訊】在中國姓氏體現著血緣傳承、倫理秩序和文化傳承,往往孩子的姓跟隨父姓。但武漢科技大學一名學生,因他的父親姓劉、母親姓李,他卻名叫「春秋戰國」。因他這個非常獨特的名字,最近在網路成為名人,並成功登上了微博熱搜榜。

春秋戰國表示,該名字由來是因為父親喜愛歷史。因名字特殊,他經歷了很多趣事,如用准考證被人認為是偽造,也常被人誤會這是假名,但與此同時,他也因此結識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他表示,要把自己春秋這個姓給傳下去,未來生孩子的話考慮起名為「春秋謹」。

對此,有網友表示,「完了,這輩子忘不掉他名字了」

還有網友說「我已經把你孩子的名字想好了,就叫唐宋元明清」

此外也有網友問,孩子的姓氏能隨意取嗎?

此外,最近,有一「電」姓爸爸喜得雙胞胎,給孩子上戶口時,取的名字笑翻工作人員。

據陸媒報導,最近,有一「電」姓爸爸喜得雙胞胎,這可把電先生高興壞了。一家人也開始緊鑼密鼓地給孩子起名字。但「電」這個姓在我們生活中並不是很常見,於是孩子的爸爸給大寳取名叫「電動」,希望孩子無論在做任何事情時,都能夠充滿動力,一路向前。

給二寳取名叫「電車」,希望孩子的人生能像奔馳的電車一樣,一路開挂。等到上戶口時,工作人員看到爸爸給雙胞胎孩子取的名,不禁笑翻,直呼:電動電車合起來可不就是電動車嗎!周圍人也誇爸爸有才。

有人建議,孩子的名字會伴其一生,不可兒戲,建議父母在給孩子起名字時,一定要避免這幾個雷區。

一、不要起有奇怪的名字

有些父母可能是為了求新,所以給孩子取了一些奇怪的名字。像是「劉小靈童」、「王者」等。這些名字雖然很新奇,但也很容易引起爭議。可能現在孩子還小,對名字並沒有概念,但等其長大後,尤其上了小學,很可能因為名字而被別的小朋友嘲笑,嚴重的話甚至還會產生自卑心理,影響一生。

二、盡量避免使用生僻字

起名字的最終目的,是給身份一個象徵。但如果孩子的名字比較生僻拗口,可能別人就會因為名字的關係,念不出孩子的姓名,這無形中會讓孩子損失很多機會。特別是在學校,老師或者小朋友可能會因為孩子的名字不好記,進而忽視他們的存在。

三、給孩子取名字不要譁眾取寵

一些父母會覺得給孩子取一個不一樣的名字可以讓孩子在班級裡、在以後的工作中一眼就被挑出來,委以重任。雖然一個與眾不同的名字可能會讓孩子在人群中脫穎而出,但是名字始終只是一個代號,不能作為評判能力標準。而且名字起得過於譁眾取寵,將來也容易讓孩子尷尬。

據報導,根據大陸的《婚姻法》對姓氏的規定,子女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另外,根據《民法通則》,公民享有姓名權,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

但現實是父母給子女取名「自創姓氏」,不但會被派出所拒絕登記,甚至會鬧上法庭。

如:2009年2月,原告山東省濟南市男子呂某某(其妻張某某)為其女兒辦理戶口登記(出生登記)時,遭到燕山派出所的拒絕,原因是呂某某為其女兒取名字「北雁雲依」,其姓名並未隨父姓也未隨母姓,屬於「自創姓氏」。

呂某某認為他們給孩子起的名字元合法律規定,中共公安機關應予上戶口,於是提出申訴。

不過最後,法院還是判這對父母敗訴,姓名權的主張被駁回,法院更表明「公民憑個人喜好創設姓氏,具有隨意性,不予支持」。

然而,2017年陝西西安則有新生兒取名叫「王者榮耀」,還順利登記戶口。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