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開槍引爆大規模動盪 林鄭仍拒絕回應訴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2日訊】週一(11日)香港警方再次使用血腥暴力,實彈開槍令一名示威者重傷危殆,並引發全城抗暴。港人當天發動「三罷」,多地交通癱瘓,陷入混亂。但港首林鄭月娥當天依然宣稱,反送中示威訴求「不會得逞」。

週一早晨,一名警察在西灣河控制一名示威者,並拔出手槍對試圖營救同伴的示威者連開三槍,兩人隨後倒地。警方事後宣稱,「只有一人中槍」,並稱此人「試圖奪槍」。但港媒當日報導指,視頻顯示中槍者並無奪槍企圖。被擊中者是一名21歲的學生,在緊急手術後,子彈已取出,但尚未脫離生命危險。

此事迅速引發港人憤怒,香港局勢再度升級。有市民在網上發起「罷工、罷課、罷市」行動,大批港人響應。繼週末抗議之後,示威者繼續在全市各地封鎖道路,與防暴警察展開對峙。下午2時以後,占據中環德輔道中和畢打街口的大批示威者,一度走向金鐘政府總部。

《紐約時報》報導,週一香港整座城市陷入混亂。槍擊事件引發民眾憤怒,上班族加入抗議隊伍。數以萬計的抗議隊伍中,有許多人穿著西裝和其它辦公室著裝。在大學校園裏,也有抗議者在對抗防暴警察的催淚彈和橡皮子彈。

香港警方繼續使用暴力鎮壓民眾反抗。目前尚不清楚當天有多少人被捕,但據港媒報導,當天有至少60人受傷。

當天上午,還有警察在葵芳新都會廣場外駕駛警用電單車,多次衝撞抗議人群,引發眾怒。

香港警方當天的新聞稿中繼續指控抗議者的「暴力」,淡化警察的血腥鎮壓。警方宣稱,僅當天上午就「有120多個地點被破壞和堵路」,還「有示威者向港鐵車廂內投擲汽油彈」。警方並稱,已在多區採取驅散及拘捕行動,除了在西灣河實彈傷人外,警察也曾在沙田及東涌拔出配槍及警槍。但警方聲稱,「警隊高層下令週一前線人員可胡亂開槍」屬於「網上流言」。

當晚,林鄭月娥亦舉行記者會,仍強硬表態稱抗爭市民為「暴徒」。她說:「我在這裏嚴正向社會說,包括肆意破壞香港的暴徒,你們的行為是不會得逞的,你們胡亂去傷及一些無辜市民的惡行,一定不可以爭取到你們口中所謂的政治訴求。」

警方和林鄭「譴責暴徒」的主要依據之一,是當天馬鞍山一起所謂「黑衣人潑汽油火燒綠衣人」事件。港府和中共黨媒宣稱,「被燒」綠衣人也和中槍示威者一樣「性命危殆」。中共黨媒再次指控事件為「恐怖主義的苗頭」,《環球時報》甚至宣稱「暴徒點燃反對者,已與IS無異」。

不過,所謂「黑衣人潑汽油火燒綠衣人」的視頻被指疑點重重,外界普遍懷疑是中共刻意製造,用來對抗警方實彈重傷示威者的輿論。

有業內人士爆料,綠衣人只是一名特技演員,事發時頭部塗抹防燃劑,身上塗有助燃物,所潑「汽油」是道具水火,因此才能迅速點燃並迅速熄滅。港人拍攝的照片顯示,綠衣人迅速擺脫火苗後,行動自如,自行離開現場,頭髮、眉毛和褲子都沒有燃燒過的跡象,並沒有出現官方宣稱的所謂「性命危殆」。【詳細報導:「天安門自焚」再現香港?「汽油」燒過眉髮無損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