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22個中學生組織誓言:50年也奉陪到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2日訊】香港民主抗爭進入第五個月,中共拒不回應訴求,還不斷升級紅色恐怖,傷亡「被自殺」不斷。港人週一再發起「大三罷」行動。「中學生連線」發表「抗爭五個月宣言」,強調既然政府與他們一代人作對,五十年也奉陪到底。

週一(11月11日),322個香港中學生組織在當日的聯合聲明中誓言:既然政府要與他們這一代人作對,那不管是五個月、五年還是五十年也好,定會奉陪到底。

這份「中學生抗爭五個月宣言」表示,由六月至今,抗爭運動已經踏入第五個月。香港人一直在這段困苦中守望相助,團結一致。不論於前線組成脆弱但堅定的傘陣,後排組成一條又一條工整的物資鏈,文宣組上下一心製作文宣,一眾家長以不同方式支援一眾抗爭者,特別是我們一眾的中學生,正正可見香港人有著「獅子山精神」,互相扶持,乃反修例運動得以持續的原因之一。

此外,中學生於運動中參與度及付出程度甚高的一群人之一。無論是後勤和理非或文宣,抑或是前線勇武手足,處處都可見中學生的身影,足見中學生在這場運動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宣言說,然而,中學生在參與這場運動上亦是困難重重。撇除了日常繁重的功課以及沉重的學習壓力,由於中學生大多仍未能經濟獨立,中學生還會因為購買不同保障自身安全的裝備以及支付交通費時而背負巨大的經濟壓力。不過,對一眾中學生來說,最難面對的莫過於得不到家人及學校的支持。得不到學校支持還可勉強理解,畢竟教育界是一個普遍只重視成績而輕視人文道德和公民教育的世界,中學生在抗爭的路上難以得到學校的支持早已是意料之內,亦是大部份中學生會面對的情況。但是,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卻會對每個中學生造成莫大的身心打擊。現時社會狀況令不少家庭分裂,學生與家人關係轉差的情況早已司空見慣,屢見不鮮;更有中學生因這次社運而被趕出家門或自行離家出走,甚至與家人幾乎斷絕關係。

但諷刺的是,中學生或許在戰場上驍勇善戰,為香港的前途前赴後繼不計成本的付出,但我們亦同時是抗爭者中最無力最脆弱的一群。我們由於在經濟上無法獨立,一旦家人切斷了我們的經濟來源,我們便難以再次出來抗爭;同時,一旦因為社運而與父母關係變差,每次家人提起示威活動時,中學生心中亦定必陪感煎熬;更甚者,可能會被禁足以及被家人以趕出家門來威脅,使我們不能再次參與抗爭。除此之外,學校對於學生打壓的例子亦比比皆是,學校彷彿只當學生是「攞獎機器」以及為學校在文憑試獲取佳績「考試機器」,而面對這種情況,使得學生在校內變得無力,在抗爭中舉步維艱。

宣言稱,儘管如此,我們中學生亦會排除萬難,在這抗爭路上負重前行,誓不輕言放棄。我們中學生抗爭者亦經常聽到一句說話:「你們只是學生,不應理會政治,反而應先努力學習才能改變社會。」然而,政治亦與中學生,以至每一個社會公民都有緊密關係。作為社會公民,我們除了處理自身的學業外,參與政治事務方可有更多的經驗及更大的能力改變社會。故此,我們一眾中學生願意繼續付出,不斷學習,同時嘗試以不同方式改變當前社會問題日益增加,政府無力處理的現況,諸如縱容警方濫權濫捕、政府莫視民意,管治效能極低及嚴重社會不公等。

宣言最後強調,我們會繼續堅持自己的信念,堅定不移的與這個殘暴不仁,草菅人命的政府對抗到底。「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即使警方濫權、濫暴、銳意謀殺有良知的市民;即使有手足不幸被捕敗下陣來,暫時未能與我們同行;即使政府仍然莫視民意,拒絕回應民間的五大訴求,我們的意志始終不會改變。哪怕我們只是勢孤力弱的中學生,我們決不會做一個虛作無聲的順民。既然政府勢要與我們這一代人作對,那不管是五個月、五年還是五十年也好,我們定會奉陪到底。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中學生連線」發起組織表示,該「五月宣言」共由322個學生組織及關注組聯署。其中,學生組織包括中學時政,香城中學,港人心聲,紫荊之殤,凝火之聲,學生動源,學聯彙知,中學生人權陣線,中學生反修例合奏團,大埔中學生發言平台。學校關注組包括大埔三育中學修訂逃犯條例關注組,上水官立中學反修例關注及發聲平台,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罷課及反送中關注組,九龍塘學校(中學部)反修例運動關注組,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反送中罷課關注組,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反修例關注組,英華女學校反修例關注組,保羅六世書院反修例關注組,東華三院鄺錫坤伉儷中學反修條例關注組,佛教覺光法師中學反修例關注組,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二中)反修例關注組,天主教鳴遠中學逆權運動關注組,聖母無玷聖心書院反修例關注組,聖公會鄧肇堅中學反修例關注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反修例關注組,禮賢會彭學高紀念中學反修例關注組等。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