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心理施壓?中共催陸生在大選前離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2日訊】臺灣即將在明年的1月11號進行中華民國總統、立委的投票。臺灣媒體說,中共官方突然通知,在臺灣留學的大陸學生明年寒假最好在1月11號前離開臺灣。這個訊息引發討論。

臺灣蘋果新聞網11月9號報導,中共官方向在臺灣留學的大陸學生的家長發布訊息,建議明年放寒假前要提早訂票,最好在2020年1月11號前離開臺灣,宜早不宜晚。由於2020年1月11號是臺灣總統、立委大選的投票日,這個訊息在陸生群體中引發討論。

臺灣教育部表示,對於這個消息,將與相關部會及單位保持聯繫,持續瞭解本案及掌握後續發展動態。此外,臺灣選舉向來理性平和,也是民主制度與價值的實踐場域與最佳範例,所有境外學生都無須擔心。

據了解,大部分臺灣高校會在1月10號前結束考試。已經入籍臺灣的原大陸公民記者周曙光認為,只相差一天中共就催著大陸學生回國,很可能是為了過濾意識形態。

原大陸公民記者周曙光:「應該是中共意識到,台灣的這種選舉制度會讓這些大陸學生感受到民主氛圍,進而可能會產生一些獨立的思考。交換學生會感受到台灣的這種選舉氣氛,然後把這些故事講給國內的親友聽的話,等於是把民主介紹到中國去了。」

而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如果只是因為怕學生看到臺灣大選,中共此舉有點小題大做。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為什麼這個時候特別還要這樣通知他們?有點小題大做,如果單純這樣。那如果擔心台灣因為選舉的緣故而產生有什麼樣的動蕩,比如說2004年那個子彈的事情,或者是更大的動蕩,而要求他們回去。那我覺得,反而讓我更加擔心,就是這次選舉臺灣是不是能夠平靜舉行。」

2004年臺灣總統選舉前夕發生「三·一九槍擊案」,前總統陳水扁遭槍擊受傷,專案小組當時「以彈追槍、以槍追人」,認定凶槍製作人是唐守義,再依此追出陳義雄是涉案人。但陳義雄在案發後不久死亡,全案疑點重重。唐守義在2006年逃亡大陸,從澳門跨海寄給臺灣媒體一片自拍光碟,強調他和陳義雄都是替死鬼。

原大陸法學家袁紅冰曾在《被囚禁的臺灣》一書中,引述中共內部人士提供的絕密文件披露,中共當局「絕不允許臺灣選舉再次平穩進行」,由總參二部策劃並主導實施了「三·一九槍擊案」。這個代號「燭光斧影」計劃的目的,就是要製造「臺灣的民主就等於混亂」的輿論,一方面摧毀臺灣人民對民主的信心,另一方面削弱臺灣民主化對大陸人民的影響。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估計,中共突然催促大陸學生在1月11號前離開台灣,也是要製造恐慌感。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臺灣選舉,它要威脅,要開戰,要用武力啊,也就是它提供了這種暗示,說你要離開臺灣,它就製造這個恐慌感。至於能不能開戰的事情,亞洲各國基本上是判定沒辦法開戰的。蔡英文也是說她不會開戰的。」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對媒體表示,在臺灣大選前,中共可能已經對臺灣進行更深層的心理戰。中共通過非官方單位釋放大陸學生回中國等消息,透露可能會對台灣採取特殊行動的暗示,企圖在社群媒體上引發關注與製造混亂,所幸台灣已能對這類消息予以防範,這次並沒有真正的發酵。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