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衆抗議 軍警施壓 玻利維亞總統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2日訊】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10號宣佈辭職。上個月,他被指操縱選舉、贏得連任,引發全國抗議。該國軍警隨後宣布支持民眾,執政近14年的拉丁美洲社會主義運動代表人物——莫拉萊斯被迫辭職逃亡。

11月10日,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在巨大的民意壓力下宣佈下台。

在持續近3個星期的抗議後,成千上萬的玻利維亞人再次走上街頭,放鞭炮慶祝抗爭的勝利。

玻利維亞拉巴斯市市民:「我想玻利維亞全國都很高興。我們推翻了一個獨裁者。我們已經結束了恐怖政權。」

玻利維亞反對派領袖 Carlos Mesa(2019.11.9):「這太可怕了,我們確認又有一人在社會主義運動黨的運動及政府下令的不負責任和暴力的行動中死亡。這是第四名遇難者,還有數百人受傷。」

反對派領袖紛紛要求莫拉萊斯下台。

同時,對大選進行審計的美洲國家組織(The 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發布報告,認為10月大選存在的嚴重違規,操縱和舞弊幾乎涉及各個方面。

抗議活動迅速在全國發酵,包括首都蘇克雷、最大城市拉巴斯和聖克魯斯等在內的多市警察都加入到民眾抗議的隊伍中。

玻利維亞警察:「我們不能與人民對抗。政府正在利用我們鎮壓人民,而我們自己也是人民。」

迫於壓力,在莫拉萊斯宣佈下台的同時,副總統賈西亞(Alvaro Garcia Linera)與國會參議院主席等眾多官員也一同辭職。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日發推文表示,歡迎玻利維亞重新選舉、重塑真正代表人民的民主選舉系統。

墨西哥外交部長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表示,已同意莫拉萊斯的庇護要求。

在重新大選前,玻利維亞將如何進行過渡,值得關注。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