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萊斯請辭下台 連夜出逃流亡墨西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2日訊】玻利維亞上月總統大選傳舞弊後,引爆社會動盪不安,在過去3週來的抗議示威下,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在軍方的建議,10日自動請辭下台。墨西哥政府11日給予莫拉萊斯的政治庇護,並要求玻利維亞外交部確保莫拉萊斯安全離開玻國。

辭職後下落不明的莫拉萊斯,據悉已連夜逃出首都拉巴斯(La Paz)。11日傍晚,莫拉萊斯透過Twitter 證實他將流亡墨西哥,並接受墨西哥政府的政治庇護。

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11日晚間證實,莫拉萊斯已搭機到墨西哥尋求庇護。

政權陷真空 參議院第二副議長願承擔責任

60歲的莫拉萊斯是玻利維亞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也是第一位擔任總統職務的原住民。10月20日的選舉,莫拉萊斯雖然宣布自己勝選,但被質疑舞弊,引爆抗議示威。反對派憤怒的表示,「莫拉萊斯作票!什麼民主、什麼民意?他是當整個國家都瞎眼了嗎!」

在美洲國家組織(OAS)公布審計初步報告指出,10月20日的選舉存在若干違規行為,建議將投票作廢,召開新的選舉。

玻利維亞三軍總司令卡里曼(Williams Kaliman)將軍也以軍方高層名義發表聲明,建議莫拉萊斯辭職下台,以解決國家政治危機僵局。而原本駐衛總統府的精英警隊也加入民眾示威抗議潮。

受到各界施壓的莫拉萊斯只好自動請辭下台,但稱是「公民、政治和警察政變」的受害者。

隨著莫拉萊請辭下台後,玻利維亞政權陷入真空狀態,因為副總統賈西亞(Alvaro Garcia)、參議院議長薩爾瓦鐵拉(Adriana Salvatierra)、副議長梅迪納謝里(Ruben Medinacelli)和眾議院議長波達(Victor Borda)也先後辭職下台。

參議院第二副議長艾尼茲(Jeanine Anez)接受玻利維亞電視台Unitel訪問表示,應與國會協商解決誰應擔任總統的問題,但如有必要,她願意暫時承擔責任,直到舉行新的選舉。

莫拉萊斯下台 玻利維亞不平靜 軍警全力因應

莫拉萊斯下台後,各地緊張情勢升溫,數以千計支持莫拉萊斯的民眾朝著拉巴斯遊行抗議,反對派示威者和警方則豎起路障,雙方恐發生暴力衝突,玻利維亞軍警11日表示,做好準備,全力平息對公民構成威脅的「蓄意破壞」行為。

三軍總司令卡里曼將軍在拉巴斯告訴記者,軍警將「酌量使用武力,對付讓人民聞之喪膽的蓄意破壞行為」。

警察局長卡德隆(Yuri Calderon)說:「從今天開始執行任務,直到玻利維亞全境恢復和平。」負責保護拉巴斯立法議會部門的警察表示,他們會動用實彈;警察局長也在電視上說,警方正在尋求軍方支援。

反對派的強勢主要源自聖克魯斯公民委員會主席卡馬丘(圖)的崛起。(Javier Mamani/Getty Images)

10月20日總統大選原先初步計票結果顯示,莫拉萊斯與主要對手、反對派領袖之一前總統梅沙(Carlos Mesa)得票率皆未過半,莫拉萊斯以45%得票率領先梅沙的38%,預計進入第二輪決選。但計票中斷,在反對派、外國政府及選舉監督者強烈抗議下,約24小時後重啟計票作業,結果莫拉萊斯的得票率46.85%,領先梅沙的36.73%、逾10個百分點,讓莫拉萊斯避免進入第2輪決選。

反對派的強勢主要源自有「玻利維亞的波索納洛」之稱的聖克魯斯(Santa Cruz)公民委員會主席卡馬丘(Luis Fernando Camacho)的崛起。

在卡馬丘的帶領下,反對派人士不只要求莫拉萊斯下台,還要求整個政府,包括參、眾議員和最高法院和憲法法院的大法官們辭職下台。

卡馬丘的目的是將國家暫時交由一個委員會管理,指定新的選舉法院在60天內舉行新的選舉。

反對派的強勢主要源自聖克魯斯公民委員會主席卡馬丘(穿黑色背心者)的崛起。(Javier Mamani/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大選傳舞弊軍警倒戈 玻利維亞總統宣布下台
相關鏈接: 大選舞弊爭議 玻利維亞精英警隊加入示威群眾
相關鏈接: 遭指控選舉舞弊 玻利維亞總統確認連任成功
相關鏈接: 大選疑陷舞弊 玻利維亞反對派號召大罷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