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開槍震驚國際 英美政府齊聲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2日訊】香港警察11日連開3槍,槍擊抗議者事件震驚國際 ,英美政府齊聲譴責。美國國務院對此表示「嚴重關切」,譴責港警「不合理使用致命武力」。英國外交部警告香港警方「不應作出不合比例的回應」,英國首相府辦公室則呼籲港府保持克制,指首相約翰遜支持和平示威的權利。

香港民眾11月11日發起「三罷」抗議行動,在西灣河,一名香港警察向手無寸鐵的年輕示威者連開3槍,2名男子倒地,其中1人腹部中槍,右肝、腎被打爆,目前仍處於危殆。

港警連開3槍事件激起全港憤怒,也遭致外界撻伐,英美兩國先後譴責香港警方「不合理使用致命武力」。

當地時間11月11日,英國外交部發言人發聲明稱,嚴肅關注香港抗爭局勢,對於11日的槍擊事件他們「深感憂慮」(disrupting),警告香港警方「不應作出不合比例的回應」。

英國唐寧街首相府辦公室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指首相約翰遜支持和平示威的權利,認為政治對話是唯一出路,希望香港當局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11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特加斯對此事件發表聲明,表示對香港局勢「嚴重關切」(grave concern),美國政府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聲明譴責一切暴力行為,「無論傷者政治立場如何,我們都予以同情」,並呼籲警方和示威者均要保持克制。

奧特加斯在聲明中,重申川普(特朗普)總統人道解決香港抗議問題的呼籲。

她表示,美國相信香港的自治、堅持法治以及對保護公民自由的承諾,是維持美國法律規定下的香港特殊地位的關鍵,也是「一國兩制」成功和香港未來穩定與繁榮的關鍵。

奧特加斯說,美國敦促北京遵守其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所做的承諾,包括承諾香港將「享有高度的自治權」以及香港人民將享有人權、言論與和平集會自由,這些也是美國與香港所共有的核心價值觀。

美國華府一名高級官員也公開譴責港警「不合理使用致命武力」,呼籲香港警察及市民避免暴力對抗,令局勢進一步升溫。

港警開槍事件發生後不久,共和黨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11日就在推特轉貼大量有關香港情況的報導並貼文,痛批港警行徑令人髮指。

布萊克本譴責說,這是「天安門廣場2.0﹣這不是警隊,這是鎮壓自由,反民主的部隊」。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1日也在臉書上發文,斥責港府開槍只會惡化問題,稱北京和港府不應該用子彈回應香港人民。

她呼籲香港政府,「對話才能解決問題,認真看待香港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渴望並具體回應,才是回覆穩定與秩序的唯一道路。」

【突發】西灣河警員近距離向人開三槍 多人中槍 (7:21)

【突發】西灣河警員近距離向人開三槍 多人中槍 (7:21)西灣河警員近距離向人開三槍 多人中槍 有的士司機拍手編輯:萎任政片段: Cupid Producer

Posted by 高登討論區 HKGolden on Sunday, November 10, 2019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蔡英文斥香港開槍:中港政府不該用子彈回應人民
相關鏈接:香港中槍男孩腎被打爆 一度失去心跳(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