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林達:中國富豪財產「勝利大逃亡」

中共高層幾乎每一個人都知道,中共政權隨時可能崩潰,中共官場處於一種末日心態,官員們能做的,就是抓緊時間瘋狂把國庫和財產轉移到海外,為自己留後路。

不僅僅是中共各級官員,許多中國的頂級富豪們,其實早就開始選擇把資產轉移到海外,到如今,通過多種方式手段,已經成功完成財產的大轉移。

一種方式是變換身分,取得外國國籍身分。

段永平,2001年就拿到了美國綠卡。早年,他憑藉將負債纍纍的小霸王學習機做到產值逾十億而成名, 1995年,在廣東東莞創立步步高公司,從事VCD、MP3播放器,以及DVD播放器的製造。2001年,投資了網易公司。在兩年間獲利超過10億美元。2005年,段永平與陳明永成立Oppo公司,最早從事音樂播放器製造。2009年,段永平投資成立Vivo公司。2010年,舉家移民至美國加州,決定退休,以從事股票投資為主。

出生於上海的分眾傳媒創始人江南春,2003年創辦了分眾傳媒,在全世界首創電梯媒體。2005年,又帶領著分眾傳媒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成為中國首家在美國上市的廣告傳媒公司。但江南春的國籍卻是新加坡。

張勇,四川海底撈餐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1994年創建以經營川味火鍋為主的餐飲企業海底撈,大獲成功。

2019年8月29日,據《聯合早報》報導,財經雜誌《福布斯亞洲》發布了最新的新加坡50大富豪榜,張勇以138億美元(約192億新元)淨資產登上榜首。至少在2016年7月,張勇的國籍就已經變更為新加坡。

孫宏斌,融創集團董事會主席,曾因接盤萬達、樂視而聞名,可他的國籍是美國。

第二種方式是建立家族信託,其中主要是離岸信託。

信託的註冊地都在國外,所以叫離岸信託,簡而言之,就是富豪將名下股份(不管是A股、港股還是美股)、國內的房產等資產裝入離岸信託公司,裝入的那一瞬間,股份和房產的所有權就不再屬於該富豪,而是屬於離岸信託。

2007年10月,在港上市前夕,SOHO中國老闆潘石屹將他所有股份,全部轉讓給了持香港籍的老婆張欣,自己一股沒剩。現在張欣的國籍是美國。

據資料顯示,從2011年開始,潘石屹、張欣夫婦就曾通過家族信託投資了大量海外資產,其收購的固定資產包括了紐約曼哈頓時報廣場旁的港務局長途巴士站辦公大樓、曼哈頓公園大道廣場49%的股權,2013年年初,張欣和巴西財團以14億美金購買美國通用汽車大廈40%的股權,這次交易成為單個中國投資者在美國最大的不動產投資之一。

除了夫婦二人的投資,潘石屹長子潘瑞也在英國成立了房地產公司,擁有多個大型地產項目,其中包括首個由華人主導的英國公寓品牌。二兒子潘讓去年入讀了耶魯大學,小兒子今年8月已經被哈佛大學錄取。

2013年12月,在港上市前夕,龍光地產老闆紀海鵬將他所有股份,全讓與了持聖基茨國籍的女兒。

2016年11月,在港上市前夕,周黑鴨老闆周富裕將他所有股份,全讓與了持瓦努阿圖籍的太太唐建芳。

此時,在法律上,富豪已經成為窮人,投資做生意,賠再多的錢,也跟信託裡的財富無關。如果有一天富豪觸犯法律,法院都沒辦法從信託裡拿走一分錢罰款或賠償。

根據公開報導,在中國已經有十位頂級富豪將5,000億的資產轉移到離岸信託中,其中就包括劉強東、馬雲、孫宏斌、雷軍等知名企業家。

2014年,京東赴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公司註冊地為開曼群島。就在上市前3天,劉強東所持的京東股權全部轉變成其創立的離岸家族信託持股。截至2017年底,總值達333億人民幣。

截至2017年,馬雲持有阿里巴巴共計167,159,739股權益,但其中只有0.2%在馬雲個人名下,另外的99.8%全部以離岸家族信託、海外慈善基金會、開曼控股公司形式控制,其中離岸信託獨占其中的64.4%,當時的市值為1,119億人民幣。

馬雲的離岸信託,是以馬雲作為委託人,馬雲和他的家人作為受益人。雖然名下身無分文,但仍然掌管一切。

中共高官和中國的頂級富豪,利用其掌握的資源,已經順利完成了財富轉移海外的任務,剩下的,就是億萬的中國普通民眾,在中共的暴政下艱難求生。

本文資料來源於微信公眾號「博士高管薈」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