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透鏡效應拍到「宇宙萬花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3日訊】哈勃望遠鏡最近拍到的一張照片裡,距離我們46億光年處的一個大型星系團起到了像萬花筒內多稜鏡的作用,將更遠處110億光年的一個星系折射成4段美麗的弧線。

這張照片由美國宇航局(NASA)和歐洲宇航局(ESA)的哈勃望遠鏡拍攝,展示的是46億光年處一個巨大的星系團。邊上4段弧線是更遠的地方——110億光年處一個星系被引力透鏡效果折射後的影像形成,被命名為「朝陽弧」(The Sunburst Arc)。

其中3段弧線位於照片的右上方,第4段弧線在左下方,被前景一顆很亮的恆星部分遮擋。這個位於110億光年處遙遠的星系的圖像在這4段弧線中至少出現了12次。

這張照片再一次證明了愛因斯坦的引力透鏡理論。愛因斯坦認為,太空中龐大天體的引力將彎曲光線,起到像哈哈鏡一樣的效果。之後,進一步的理論認為,這不僅使得光線彎曲,還會引發「引力透鏡」效應,使得背後的天體看起來變大、亮度增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