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間服藥更科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4日訊】服藥的時間應根據藥物的不同特性和症狀的具體情況而定,有的藥可以在任何需要的時候服用,有的則需要在每天相同的時間點服用。

據The Conversation報導,悉尼大學助理教授惠特(Nial Wheate)和副講師巴特利特(Andrew Bartlett)共同撰文,集中介紹了人們常服用的一些藥物的服藥規則。

他們估計30%的藥物對服藥時間有要求,藥物可分為隨時服用、需固定時間間隔服用、每天固定時間點服用這些類別。

像不嗜睡的抗過敏藥、止疼藥都是可以隨時服用的藥物。但是要留意一下兩次服藥之間的間隔,比如撲熱息痛(Paracetamol),最好間隔4小時以上再次服用,如果間隔太短,有產生毒性的風險。

有些藥物,比如口服避孕藥,雖然什麼時間服用都可以,但是藥劑師通常建議人們每天固定一個時間服用,形成習慣。

安眠藥、抗抑鬱藥最好在晚上睡覺前服用;利尿劑則在早上服用好,避免起夜。

還有一些藥物不是那麼明顯在什麼時間點服用好,通過分析人體生物鍾,就發現有跡可循。比如控制肝臟膽固醇生成的生化酶在晚上最活躍,因此降膽固醇的藥物在晚上服用比較好。

另一些藥物有嚴格的服用時間要求,要特別小心。比如治療類風濕關節炎和牛皮癬的藥物甲氨蝶呤(Methotrexate),只能在每週固定的同一天服用,如果搞錯了每天服用,會引發嚴重疾病甚至造成死亡。

降壓藥也是很多人在服用的常見藥物,西藥降壓藥主要有兩種,包括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CE)抑制劑,如培哚普利(perindopril),和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滯劑(ARBs),像厄貝沙坦(irbesartan)。這些藥物通過擴張血管達到降壓目的。

現在,醫生和藥劑師都建議患者早上服用降壓藥。然而根據惠特和巴特利特蒐集的資料,近期一份研究顯示,和早上服用降壓藥相比,晚上服用降壓藥心臟病風險降低45%,並減少中風幾率。晚上服用降壓藥還能減輕腎臟負擔。

不過,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還要諮詢醫師和藥劑師再做決定什麼時間服用各種藥物。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