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萊斯流亡墨西哥 玻國副議長宣告為臨時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3日訊】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10日倉促下台後,連夜逃出首都拉巴斯(La Paz)下落不明,墨西哥政府宣布11日給予莫拉萊斯的政治庇護,12日他已搭乘專機抵達墨西哥。玻利維亞在權利真空的狀態下,在野黨籍國會參議院副議長艾尼茲宣告,她為玻利維亞新任臨時總統

莫拉萊斯(Evo Morales)宣布下台後,搭乘墨西哥政府派出的專機抵達後,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在機場迎接他。隨後莫拉萊斯被軍事直升機載走,墨西哥官員未說明他將待在何處。

莫拉萊斯走下飛機告訴記者,感謝墨西哥政府「拯救他的性命」,並指控他的對手發動政變,將他趕下台,稱「只要我活著,就會留在政壇。」

莫拉萊斯還為其政績辯護稱,如果他犯下任何罪,那就是他是原住民,是「反帝國主義者」。

隨著莫拉萊下台,玻利維亞政權陷入真空狀態,因副總統賈西亞(Alvaro Garcia)、參議院議長薩爾瓦鐵拉(Adriana Salvatierra)、副議長梅迪納謝里(Ruben Medinacelli)和眾議院議長波達(Victor Borda)均先後辭職下台。

玻利維亞國會12日將任命臨時總統。國參院第二號人物艾尼茲(Jeanine Anez)成為憲法規定按順序的下一位繼任者。

52歲的艾尼茲稍早在接受玻利維亞電視台Unitel訪問時表示,應與國會協商解決誰應擔任總統的問題,但如有必要,她願意暫時承擔責任,直到舉行新的選舉。

國會議員先前被召集以通過總統莫拉萊斯辭職案,並確認艾尼茲為玻國臨時總統。12日,艾尼茲在未能取得法定人數的國會會議上,宣告她為玻利維亞新任臨時總統。

據悉,莫拉萊斯的左翼社會主義運動黨(MAS)國會議員傳出打算杯葛。

2019年11月12日,玻利維亞在野黨籍國會參議院副議長艾尼茲,宣告她為玻利維亞新任臨時總統。(AIZAR RALDES/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