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學者聯署:港府停止攻擊大學校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3日訊】香港警方11月12日強攻多所大學校園,其中香港中文大學抗爭最為激烈,至少60名學生受傷。全球學術界發起聯署,數百名國際學者要求港府停止對大學校園的攻擊。

自11日開始,大批港警進攻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理工大學及城市大學的校園,狂射催淚彈、橡膠子彈。學生們奮起抵抗,雙方發生激烈對峙,現場硝煙瀰漫,宛如戰場。

12日晚,警方甚至出動水炮車殺入中文大學二號橋,有學生被水炮射中感到不適,需送院救治。

香港警方對學生史無前例的暴力鎮壓,引發全球學者關注,數百名國際學者12日發起聯署,要求香港政府停止對大學校園的攻擊。

聯署信指出,香港警方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進入校園,並抓捕學生的行為嚴重破壞大學的公開、自由、教學的環境。敦促香港政府要保持克制,確保警察在執行公務時遵循規程。

聯署信警告說,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香港的大學似乎失去其國際學術交流平台的地位。如果香港的大學無法保證學術自由以及學生的安全,國際學術界需要重新考慮與香港各大學的合作關係。

聯署信簽署人之一,香港海外研聯創始成員鍾燊豪對自由亞洲表示,這次的聯署是由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瀋旭暉發起的,目的是希望外界警惕港府干預學術自由的舉動。

「香港警方的行動完全沒有必要,大學又不是軍火庫,為什麼要發射催淚彈驅散本來就應該在學校的學生?攻擊大學的舉動非常不合理。」

早在8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發表「廢青論」,稱示威者對社會沒有建樹(have no stake in the society)。

鍾燊豪對此表示:「香港政府明顯在敵視年輕大學生。年輕人反抗就是有罪。政府增加示威者反抗的成本,擺出來的姿態就是放棄了年輕的一代;放棄了所有選擇反抗的人。」

英國杜倫大學都市與經濟地理學博士後研究員陳虹穎也簽署了聯署信,她認為,政府在沒有對警方追責的情況下,已經失去保護民眾的能力。

她表示,緩解局勢的方式從來不是通過過度的武力來煽動、指責、拘捕公民,政府有責任停止侵犯香港學生的生命安全,並尊重他們受教育的權利。

在「反送中」抗爭運動進入第5個月之際,年輕抗議者們對死亡威脅毫無畏懼,堅持不懈地與警察抗爭。香港各界也在默默支持學生,以各種方式與政府對抗。

12日,針對港警進攻中大事件,香港大專學界發表聲明,嚴厲譴責當權者無視學生訴求,放縱「魔警屠城」,重演六四。聲明稱,「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等決不坐視不理,誓與中大共存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香港學界聯合譴責「魔警屠城」:誓與中大共存亡
相關鏈接:組圖:「魔警」強攻中大 學生槍林彈雨中堅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