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人很難退休」 周華健想任性做音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3日訊】睽違6年,曾被封為台灣「國民歌王」的周華健將於12月發表全唱作專輯《少年 The Younger Me》。專輯費時三年醞釀而成,由周華健親自參與詞曲編寫及製作,將自身歲月痕跡刻畫其中,滿載35年來的經驗積累與情感交融。

以往多是站在歌手的位置,演繹不同作品的表現方式;如今周華健已年近耳順,反而變得比從前「固執叛逆」,堅持做自己的音樂。

與團隊夥伴投入大量時間,每天進出錄音室反覆試驗,創造出屬於自己特色的音樂。周華健對於音樂創作,比年輕時多了更多自我認識和主見,自認變得「任性」許多,不再隨波逐流或不求甚解,面對音樂專業、面對己身責任,顯得更加戰戰兢兢,但過程又十分快樂。

談及日前小哥費玉清宣布退休,周華健倍感惋惜地說:「以小哥的實力和狀態,再唱十年都沒問題。」提及自己未來的發展,周華健則表示五年前就和家人說「再唱五年就好」,結果至今還是絲毫沒有退休念頭。

對周華健來說,做音樂就是生命最充實快樂的事情,邊做邊調整、修正以前的東西,又得以激盪出新的作品,「根本停不下來!」後來只好跟家人說,再給他多一個五年。周華健笑說,快樂的人很難退休,「一旦退休,就會真的像60歲了。」

儘管現在「表定」65歲就要面對退休抉擇,周華健仍有很多事情和計劃想完成。作為身經百戰的資深音樂人,周華健認為將一路所學、吸收內化、醞釀而成的結晶呈現出來,是他對自己的年代、專業,及這個行業的責任。

周華健花了三年時間,梳理從年少至今的生命經驗,挖掘創新想像,在編曲、歌詞、唱法上找尋過去沒有呈現出的tone調,期許交付完整與自己每一個生活面貌相關的感悟,而產出這張親自操刀製作的全新專輯《少年 The Younger Me》。

這張新專輯也可說是周華健的創作里程碑,更是在生命歷練的淬煉下,與自己更深入的對話。只要還熱愛音樂一天,周華健就會任性下去,做永遠的少年。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