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港政策新部署 張曉明將赴港「督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4日訊】香港中大學生週一、週二在中大校園與警方對決、死磕,港警瘋狂鎮壓如六四事件翻版,凸顯香港局勢再升級。香港政府現已決定押後原定於本週五舉行的四中全會「宣講會」。此前有消息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將赴港「宣旨」督戰,鑒於張曾發文公然鼓吹應及時給23條立法,令外界憂慮臭名昭著的23條或將死灰復燃,更大的政治風暴與嚴酷鎮壓或將上演。

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結束後,香港特區政府本計劃在本週五(11月15日)在政府總部舉行有關四中全會《決定》的「宣講會」,並有消息指由於香港近期政治局勢動盪,為彰顯有關《決定》的重要性,中共中央這次打算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帶隊赴香港「宣旨」並督戰。但最近兩天香港多區出現阻斷交通為主的抗爭活動,中大校園內更爆發激烈的「保衞戰」而被指「六四重演」後,港府已宣布推遲這次「宣講會」的時間安排,張曉明是否還會赴港「宣旨」尚不明確。外界高度關注接下來港府將有怎樣的新動向。

據蘋果新聞報導,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在回復該媒體的詢問時證實,「(香港)政府不會於本週就四中全會的《決定》舉辦宣講會」。

報導指出,在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會議《決定》中,中共官方就香港問題提出了多項重點規劃,其中就包括所謂「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以及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等內容,尤其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曾經撰文指香港尚未就23條立法,也未設相應執行機構,是近年「港獨」等本土激進分離勢力的活動不斷加劇的主要原因之一,令外界擔憂者是否意味著中共中央將督促港府在所謂「國際安全」方面「做啲嘢(做點事)」。

這篇報導還指出,上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會見林鄭月娥後,林鄭曾在記者會上回答有關「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提問時「露口風」,她聲稱,相信稍後中共中央會安排「最熟悉這些議題的中央官員」來為包括她本人在內的香港特區官員解讀相關條文。外界分析林鄭所說的「最熟悉這些議題的中央官員」指的就是張曉明。

據了解,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結束後不久,中共官方為引導輿論及給中國國民洗腦,曾出版一本《讀本》,其中匯集了大批中共官員和體制內學者所寫的對四中全會的解讀性文章。其中身為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的張曉明所寫的一篇文稿,公然聲稱,「香港尚未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也未設立相應執行機構,是近幾年來『港獨』等本土激進分離勢力的活動不斷加劇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文還提到,特別行政區的行政、立法乃至司法機關,也必須以所謂「愛國者」為主組成。

外界因此十分憂心中共或將讓臭名昭著的「23條立法」再次死灰復燃,尤其張曉明的上述言論顯示,這次不但香港市民的一些基本權利面臨被限制甚至被剝奪的危險,連香港的司法獨立也將喪失,香港司法系統面臨被中共全面掌控的厄運。因此,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陳淑莊曾公開批評說,「張曉明此時提及23條立法是唯恐天下不亂」。

對此,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則指出,香港目前情況比03年差很多。當年沒有人提及「港獨」,故當年的23條立法建議不會以言入罪。但以今日的情況,估計中央不會接受舊方案,而且當前香港政府DQ議員及要求區議會候選人簽署確認書等作為,也已經超越23條的規限範圍。

針對港府推遲「宣講會」一事,有港媒援引未具名的「北京人士」觀點稱,「張曉明取消宣講會非為迴避香港最近不斷升溫的局勢,反而聽聞北京對港最新亂局有重新部署,料稍後會有新招出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