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報局局長:加拿大需警惕中俄的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4日訊】加拿大前情報局局長法登近日表示,冷戰後的世界秩序迄今有所變化,加拿大需要清醒的認識到中共和俄羅斯構成的威脅。

法登:加拿大必須正視中俄為對手

法登在渥太華國防協會會議的演講中表示,中俄已明確表明「準備使用任何手段實現其目標」,並且,兩國不惜損害西方國家利益,以維護自身利益。他們的活動遍及政治、軍事和經濟領域。

他提出,加拿大應正視中俄兩位對手的狀況,正視我們需要和他們打交道,但必須對我們能接受的做法明確劃線。

加拿大需加倍努力應對危機

法登直言,加拿大必須與其他盟國加倍努力,來面對全球危機,特別是網路戰帶來的新風險。「這個問題在加拿大尤為明顯。」法登說,「我們被三大洋和美國所包圍,所以我們沒真正感覺到威脅。但在一個完全全球化的世界中,這(感覺)是不現實的。」

2010年,法登曾警告有加國省級和市府官員受到中共滲透。

駐華外交官吁重塑加國對華戰略

 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伯頓(Charles Burton)認為,加拿大一直以來採取與中共接觸的對華政策是失敗的。今年8月,加拿大公共政策智庫麥克唐納-勞瑞爾研究所(the 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發表了伯頓的文章,題為「重塑加拿大的中國戰略:將加拿大的利益放於首位的新方向」,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對華戰略。

伯頓在文章中說,過去25年,加拿大自由黨和保守黨政府,都採取了對中共極為有利的政策。他們以為,允許中共在加拿大尋求經濟和地緣戰略利益,來表明對中共的「友善」,中共就會改善人權,這種想法太天真。近來中共囚禁兩名加拿大人,以報復加拿大逮捕華為公主孟晚舟,徹底打破了中共會承擔道義責任的幻想。

伯頓認為,加拿大對華戰略應首先注重國家安全,其次應促進加拿大繁榮和守護加拿大價值觀。他提出了以下具體措施:

1.阻止中共代理人在加拿大任何人進行騷擾、脅迫,無論其國籍;

2.頂住中共壓力,拒絕接受華為競標安裝5G;

3.譴責港警過度暴力,要求對警暴進行獨立調查,明確指出,中共武警在香港鎮壓行動會帶來嚴重後果。

4.譴責中共的侵犯人權行為;

5.對中共官員(或香港官員)使用馬格尼茨基法進行制裁,(尤其)香港一旦遭到鎮壓;

6.停止議會交流等與中共統戰部門的合作,不讓中共的偽民間機構和加拿大的自由民主機構之間,有道德對等地位;

7.要求所有獲得中共資助的媒體和教育機構保持透明等。

伯頓還表示,政府應該對在香港生活的30萬加拿大人提供應有的服務與幫助,例如為近期被抓的3000多名抗爭者中的加拿大人提供領事服務。

(記者朱峰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