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分歧談不攏 美媒:貿易協議再陷僵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4日訊】中美貿易談判前不久傳出已取得重大進展,並正在進一步磋商敲定第一階段協議文本。不過,本週三,有美媒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目前美中雙方的分歧主要卡在撤銷關稅的問題,如果始終「談不攏」,不排除首階段協議告吹。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該消息人士稱,目前中美貿易談判的關鍵,在於美國是否同意在兩國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下取消現有關稅,或者至少先取消即將於12月15日生效的關稅。

不過,現在美國方面的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把最新關稅舉措視為談判籌碼,在北京方面的承諾未被證實之前,美方並不急於取消關稅。

消息人士稱,美方希望將關稅這枚籌碼用於協議執行機制的一部份,只有中方遵守在貿易協議中作出的承諾,才會徹底取消關稅。

此前,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接受CNBC訪問時已明確表示,中美兩國在知識產權竊取、金融服務、貨幣穩定、大宗商品和農業等領域的磋商都有很大進展,但美國政府在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前,不會進行關稅調整。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本週二(12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發表演講時則坦言,美國政府可能很快就會與北京當局達成重要的首階段貿易協議,但如果雙方不能達成協議,他準備對中國施加更大壓力,再次大幅提高關稅。

最新統計數據表明,美國政府針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的高額關稅,每個月給美國財政部帶來約70億美元的收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