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驚現黑死病 民眾籲公開鼠疫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4日訊】11月12號,北京確認2名外地患者感染了烈性傳染病「鼠疫」。當局已下令嚴控網民討論,民衆擔憂信息不透明,不利於疫情防控。

北京市朝陽區衛生健康委周二宣布,2名來自內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患者,被確診感染了肺鼠疫。官方沒有透露患者的詳細狀況,只宣稱已獲得救治。

鼠疫又稱「黑死病」,由「鼠疫桿菌」引發。此次確診的肺鼠疫,能在人與人之間通過空氣飛沫傳播,潛伏期為1到9天,發病後出現畏寒高熱和頭痛氣短,如未及時治療,病死率接近100%。

周三,微信公眾號「醫點工作室」發佈了署名為「朝陽醫院 李積鳳」的文章,她表示自己是2名鼠疫患者的首診大夫。患者11月3號到朝陽醫院求診,其中一名男患者已發熱伴呼吸困難10天,在內蒙古求醫無效才轉往北京,他的妻子也出現了發燒和呼吸問題。目前該帖子已被刪除。

朝陽醫院官員對媒體稱「沒有必要恐慌,一切盡在掌握中」。但民眾質疑,患者3號就診,12號才宣布,是否存在延誤和瞞報;網民也呼籲官方,公布患者就診和出行的詳細信息,以便民眾防範。但截至13號,官方尚未公佈詳細資訊。

相反,《紐約時報》發現了一份指令,中共審查機構指示大陸門戶網「屏蔽和控制」鼠疫話題的討論。有網民表示「鼠疫並不可怕,封鎖消息才可怕。」

鼠疫在中世紀的歐洲曾導致總人口的30%—60%死亡。根據財新網數據,近50年,中國共發生數千例鼠疫病例,其中183人死亡。

以往案例多集中在西北、西南偏遠地區,此次進入人口稠密的首都北京,實屬罕見。

目前尚不確定2名患者的感染途徑。專家提醒,近期避免到疫區旅遊或活動,避免接觸囓齒動物,如鼠類、旱獺等。如曾前往疫區,並出現高熱咳嗽等情況,需及時就醫。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鏈接:大瘟疫前兆?中國爆可怕黑死病 輿論恐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