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演講:達不成協議將大幅提升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11月12號中午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講。他提到美中貿易關係發生了巨變。川普表示雙方可能很快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但如果達不成,美國將大幅度提高關稅。

11月12號中午,美國總統川普在紐約經濟俱樂部(New York Economic Club)發表的演講中,提到美中貿易關係已經發生了重大的、戲劇性的變化。

川普表示,中共擅長欺騙,在他當選之前,中共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讓美國付代價補貼他們的產業;向美國惡意傾銷商品……但華盛頓的政客無所作為。

美國總統川普:「但是,偷竊美國的工作和財富走到了盡頭。對於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本屆政府已經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嚴厲措施。我們幾十億幾十億的收進關稅,而中共在付錢。」

川普說,中共在經濟壓力下極其渴望達成協議,而美方將最終決定要不要簽署。

川普:「他們正在經歷57年來的最糟糕的一年,他們的供應鏈正在崩壞,他們極其渴望達成協議。我們很接近與中方達成重大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很快就會達成。但我們只會接受一個對美國,對我們的工人,公司好的協議。」

川普還表示,如果美中不能達成協議,「我們就將大幅提高關稅」。

目前全球投資人對川普的貿易戰政策高度關注,而川普在這次演講中同時釋放出「樂觀」與「震懾」的信號。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這個符合川普是一貫的『最大壓力談判』的風格,作為中共來講,它在10月份不得不坐下來談判,但是它一直也同時期望拖延。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川普是既要積極的推動談判向前,同時的話,也是在震懾中共。」

中美兩國10月份在華盛頓達成了有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但具體內容目前沒有公布。上週中共商務部聲稱,美國同意分階段取消關稅,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但這個說法立刻遭到川普的否定。川普剛在幾天前(11/9)向媒體表示,美中經貿磋商進展「太慢」,對中共的談判態度表露不滿。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中共雖然答應第一階段協議,但仍在使用拖延戰術。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中共提出這個(協議)兩步走的時候,其實它的算盤就是要拖。它真正的目的,是要把美國加在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取消掉。因為前三輪的進口關稅對中國出口已經造成了相當大的影響。美國政府是絕不讓步的。那麼據說兩國的談判就卡在這兒。」

美國財長姆努欽10月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如果美中在12月15號前不達成最終貿易協議,美國將對1560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目前已經到了11月中旬,雙方會晤的時間和地點都還不確定。彭博社11月13號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新的會晤場地還沒有定下來,白宮提議的地點已被排除,現在正在考慮在亞洲和歐洲的地點。

而評論人士對貿易戰走向也有不同看法。

秦鵬:「我個人認為,中共在未來的這一個月內,它實際上達成協議的可能性還是比較高的。如果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話,那麼12月15號的這個加徵關稅就會推遲,或者整個取消。」

田園博士:「我個人傾向於比較悲觀。因為我對中共的本性實在是沒有任何的信心。不管是談這個貿易協定,還有和其他國家談判,中共它唯一的目的就是要鑽空子,就是要違反規則,從中漁利。這就是中共的本性,它是無論如何無法改變的。」

除了亞洲,歐洲也格外關注川普這場演說,美國本來要在11月13號之前決定,是否對歐洲汽車及零組件課徵最高25%的關稅。但歐盟官員週一表示,來自行政部門的可靠跡象顯示,關稅決議時間可能再順延6個月。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