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萬年前跟黑洞交匯 恆星遭「超高速」逐出銀河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4日訊】澳洲天文學家團隊在賽丁泉天文台(Siding Spring Observatory)使用長達3.9公尺的英澳望遠鏡進行觀測時,意外發現一顆恆星正被超大質量黑洞逐出銀河系,這顆恆星用比其他恆星快10倍的「超高速」,即每小時600萬公里的速度前進。不過,也需經過大約1億年才會離開銀河系。

這個被稱為「人馬座A*」(Sagittarius A*),屬於人馬座一部份的超大質量黑洞,比太陽還要大420萬倍。

該顆恆星距離地球2.9萬光年,在500萬年前已被「人馬座A*」黑洞「甩飛驅逐」。但要逃離銀河系,還需花1億年時間。

天文學家團隊表示,當一個超大質量黑洞與雙星系統近距離互動時,黑洞有機會將其中一顆恆星拉走,並高速地驅逐另一顆恆星。

澳洲國立大學(ANU)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教授諾蘭德(Thomas Nordlander)表示,這顆超高速星(hypervelocity star)原本是在成對的雙星系統裡,但在跟黑洞交互作用時,「黑洞會將其中一顆拉進軌道中,然後用超高速度把另一顆給「驅逐」出去。」

澳洲國立大學(ANU)天文學教授麥基(Dougal Mackey)也說,之前也有發生過恆星被「驅逐」的案例,大概每隔幾十萬年會發生一次。

麥基表示,這顆恆星的特別之處除了破紀錄的超高速,還有直接來自銀河系當中,因此提供了很好的機會了解銀河系中恆星的組成和性質。

國際天文學家目前在研究黑洞與噴出恆星相關的「希爾斯機制」(Hills mechanism),這次發現亦有助為「希爾斯機制」提供證據,即描述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會高速驅逐恆星的理論。

天文學家會持續追蹤該顆恆星,以觀察其速度及位置。研究報告12日刑登於《皇家天文學會月報》中。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