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熱線」表決香港人權法 最快下週通過(更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5日訊】在中共殺氣騰騰的威脅對香港動武之際,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 Mitch McConnell)週四(14日)正式對《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啟動「熱線」(hotline)表決機制,最快下週早些時候就會通過。

當地時間週四上午10時,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發表推文稱,「好消息,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剛啟動上了參議院熱線(hotline),通過就近在眼前。」同時,他表揚同僚、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稱讚其是「冠軍」,很榮幸能和盧比奧一起成為該法案的共同發起人。

香港眾志指,其駐華盛頓代表敖卓軒收到消息,法案進入「熱線」機制後,如果6小時內沒有參議員提出異議,就將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獲得通過。也就是說,最快在香港時間週五凌晨5時前,法案就可能在參議院通過。

不過,後續消息顯示,最快6小時說法不準確。盧比奧辦公室宣布,「熱線」機制於14日上午10:12分啟動,最早下週早些時候可能會通過。

設在華盛頓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也發布消息指,參議院「熱線」沒有設定時間表或最後時限,將持續到週末。到目前為止,參議員還沒有提出任何異議或「擱置」意見。在下週一參議院重新開會之前,不會有進一步的進展或消息。

該法案9月已在眾議院一致通過。在參議院通過後,兩院將協商一個共同版本,然後提交總統簽署立法。議案主要發起人、參議員盧比奧的辦公室表示,總統不會反對法案。

但《蘋果日報》引述曾訪美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相信美國國會知悉香港緊急情況而加快審議法案,但指只要有一兩名議員反對「熱線」,即要重回審議程序,呼籲港人不要放鬆,繼續爭取國際支持。

盧比奧和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當日對快速通過法案行動發表一份聲明。盧比奧在聲明中說:「世界見證了香港民眾每天站出來,捍衞他們長期以來應該享有的自由,抵禦日趨激進(控制)的北京和香港政府。他們的哭聲遭到暴力鎮壓,香港年輕人正在失去生命。」

「現在,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必須向北京發出明確信息,即自由世界與香港人在抗爭中會站在一起。」他說。

盧比奧還表示,感謝麥康奈爾和舒默等(參議院)領導人的支持,以及(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同級別(民主黨議員)梅南德斯和參議員卡丹在推動這項立法方面的不懈努力,並希望該法案得以通過和頒布。

里施在聲明中說:「世界需要看到美國站起來,並告訴中國共產黨,它們對香港人民的所作所為是錯誤的。」

「中共二十多年來一直在違背諾言,現在是時候讓中共對香港自治受損負責。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我期待著繼續與參議院領導層和我的同事們一起迅速採取這項行動(通過法案的行動)。」 里施說。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