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肉危機蔓延 中共忍痛解除美禽肉進口限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5日訊】美中正在談判所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共繼續對美妥協。繼恢復採購美國大豆和豬肉之後,自2015年即禁止進口的美國禽肉,日前也獲准進入中國市場。

中共海關總署、農業農村部14日發布公告稱,即日起解除對美國禽肉進口的限制。這是中共繼續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的又一步行動。

港媒分析指,美國禽肉進口是美中多年角力議題,如今解禁被視為中方妥協,而中國大陸肉類供應緊張是促使中方妥協的原因之一。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雞肉生產國,2018年產量約1900萬噸,出口量約315萬噸。但自2010年以來,中國進口美國雞肉占比逐步下降,並在2015年禁止進口。

在中共從新允許進口美國禽肉的同時,美國政府也解禁了在中國宰殺的禽肉產品進口美國,引發美國輿論對政府無視本國民眾健康的批評。不過,在中國大陸肉類嚴重短缺的情況下,美國解除中國禽肉進口禁令,被認為只是一種象徵性的「對等措施」。

目前中國肉類價格不斷飆升,中共「豬肉維穩」難以見效。《華爾街日報》早前報導,中共鼓勵企業在全球範圍大舉搶購肉類,已經導致巴西和歐洲肉類普遍價格飆漲,市場供應短缺。

不過,中國肉價依然「不穩」。中共不得不轉向兩個肉類生產大國——美國和加拿大尋求幫助,被迫恢復了從這兩個「敵對國家」進口豬肉。9月起,中共開始大舉採購美國豬肉,日前又宣布恢復從加拿大進口豬肉,放棄了用豬肉禁令報復孟晚舟事件的努力。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聖雅克(Guy Saint-Jacques)表示,中共恢復進口加國肉類,只是因為中國豬肉供應緊張。他說,中共已經耗盡了自己的豬肉儲備,雖然已最大限度的從巴西和歐洲進口,但非洲豬瘟疫情的嚴重程度超出中共預期,已令中國損失了1億頭豬,豬肉供應至少需要10年才能恢復正常。

不過,中共黨媒報導恢復進口加拿大豬肉時,卻迴避國內肉類供應緊張的窘境,而是沿用「嚇尿體」標題<加國民眾奔走相告:「我們終於被中國解禁了!」>。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