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軍警 名校校友力挺香港 習近平首次強硬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5日訊】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近日,港警強攻「香港中大」等多所大學,不僅引發港人憤怒,大陸多所高校校友也發聲支持香港。但週四,習近平首次對香港發出嚴厲表態,讓外界更加關注局勢走向。

港警方強攻中大,校園變戰場。

港人自發送物資救援中大學生,匯成長長的車龍。

而中國大陸各所高校的校友,也在海外的「品蔥網」聲援香港。包括北京大學、中科大、復旦大學、浙江大學、深圳大學等數十所大學校友,上傳學生證件,並用簡體字寫下「中大加油!」「香港加油!」「自由不死,中共必亡!」「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字條,力挺港人抗爭。

楊建利:「我們每天和國內朋友做聯繫,我們知道,支持香港、追求自由的人,在中國實實在在的存在。雖然在平時的表態中他們看上去是少數,但這個數字在增長。」

自6月份港人抗爭以來,陸續有大批大陸民眾曬出身分證、護照等證件,表達陸港連心,其中包括退役武警。還有一名前駐港部隊軍人曬出獎盃證明身分,並留言說:「內心仍有對正義的渴望。香港人,反抗!」

另外還有至少數十位大陸民眾,冒險實名發言支持香港,而被中共公安約談拘留。

香港網民回應:「中國那麼大,有好多頭腦清醒的人」「肯用(犧牲)他們的安全來支持我們,真是好感動」。

大陸遊客:「站在我個人的角度,大陸覺醒者的角度來看,是支持的,完全支持。」

大陸遊客 陳先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加油。香港人加油。」

大陆人士 潘春林:「(香港)人們的抗爭,也是為整個中國中華民族這個民主進程的一部分。」

大陸人士 金淳:「支持香港人這就是支持我們大陸人的未來。」

但香港形勢不容樂觀。周四,習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峰會時,用3個「嚴重」來形容香港事態,並稱支持林鄭月娥和港警。這是5個多月來,習近平首次就香港問題公開表態。

楊建利:「四中全會在香港的部分已經講的非常清楚了,中共的目標就是在香港把政治表達空間完全鎖死。因為只要香港的抗爭有任何成功,就會給大陸的抗爭者提供一種經驗,一種信心和希望。所以它怕這種影響進入中國大陸。」

中共可能升級鎮壓力度,國際社會也加緊應對。美國國會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週四同意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啟動「熱線」機制,意味著法案將進入快速通道。一旦參院通過,總統簽字後即可生效。

楊建利:「在這個非常重要的關頭,美國要明確的表達自己的立場。不僅僅對香港人是一個直接的支持,而且能帶動其它國家,做同樣的支持和表達。」

如果法案生效,未來美國將把給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等特殊待遇,與香港的法治自治狀況掛鉤。並可能對侵害香港人權的責任人,做出精確制裁。

據英國《衛報》報導,英國也正在醞釀類似法案。澳大利亞外長也呼籲獨立調查警方行為,同時呼籲警民雙方克制。

楊建利:「香港的事情已經完全超過了香港的範圍,在專制與民主的新冷戰中,它的戰略地位、它的意義非常非常大。在相當一段時間內,我們會看到香港成為自由世界和中共較量的最前沿的地方。」

香港事態如何發展,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鏈接:中共軍人「倒戈」 前駐港軍官和武警聲援香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