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竊取美國商業機密 中國科學家認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5日訊】美國司法部11月12號表示,一名中國科學家在法庭上認罪,承認竊取了美國菲利普斯66石油公司的商業秘密。這是中國公民和華裔學者大量盜竊西方技術,和侵犯西方知識產權的又一例證。

這名中國科學家叫譚鴻晉(Hongjin Tan,音譯),擁有美國綠卡,曾經在菲利普斯66石油公司從事下一代電池技術的研發工作。

聯邦調查局的證詞說,去年12月,菲利普斯66石油公司打電話給聯邦調查局,向他們報告該公司的商業秘密被竊,恰在此時,譚鴻晉說,他要回中國。於是聯邦調查局特工逮捕了他。

聯邦調查局在譚鴻晉的筆記本電腦里,發現中國一家開發鋰電池材料生產線的公司聘用他的協議。

美國司法部在一份聲明說,譚鴻晉竊取了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有關生產「下游能源市場產品」的信息。

美國司法部說,譚鴻晉在美國俄克拉何馬州北區法院認罪,罪名包括盜竊商業秘密、未經授權獲取和傳播商業秘密。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說,中共派出很多帶有特殊任務的學者和留學生到在美國,他們有些人是以發財致富為動機,到美國來竊取技術。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比說,杜克大學都發生中國留學生到了美國之後,把技術不但學到手,而且把導師的整個試驗室,搬到中國在中國複製了一份,給美國造成巨大損失。」

田園說,過去很多案例裡面,中國人偷盜美國技術後,與中國的下家和買家多是通過微信和QQ,或電話聯繫的。

田園:「如果美國的公司、美國的執法機構、美國的研究機構和大學,能夠對這些工具進行嚴格的審查,相信中共派來的這種特殊目的的留學生,以及以經濟間諜為目的留學生,會大大的收斂。」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說,中共的盜竊行動,基本是通過海外的華人或學者、留學生來實現的,這也是它的一項國策。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包括中共,以前的蘇共,都是利用對西方國家技術盜取來進行所謂趕超。因為它們專制體制特徵,人的思維是受到很多很多壓制,所以創造力和開發力是非常差的,所以它們的趕超都是盜竊西方的技術來實現的。」

張小剛表示, 譚鴻晉被抓捕,是中國公民和華裔學者大量盜竊西方的技術,侵犯西方知識產權的又一個例證。

張小剛:「特別是在留學生出來以後,也都對他們持續的控制,包括在各個大學的學生學者聯誼會,這些聯誼會直接受中領館的控制,很多留學生家人也在國內,出國留學,你還有一個拿護照的過程,很容易被中共當局利用來強迫你做這樣盜竊的行為。」

美國司法部官員早前曾表示,自2011年開始,美國起訴的經濟間諜案中,超過90%與中國有關,商業秘密盜竊案則有三分之二與中共或中國背景有關。

美國雪城大學的數據顯示, 2013年到2019年4月間,美國政府根據經濟間諜法案提起了22起訴訟,比前7年多出一倍。

36歲的譚鴻晉畢業於南京大學物理系,並獲得加州理工學院的博士,來美就學和工作十多年。在認罪協議中,他承認未經他的僱主授權故意複製和下載研發材料。

美國司法部認為,對譚鴻晉判處最高刑期兩年的監禁,以及向菲利普斯66公司賠償15萬美元的認罪協議是適當的。法院將於2020年2月12號對他進行判決。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