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外長發聲 否認美方軍援與調查拜登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5日訊】美國國會週三針對總統川普「電話門」舉行的彈劾調查聽證會上,唯一引起外界關注的是美國駐烏克蘭大使泰勒提供的新證詞,但共和黨人對其嗤之以鼻,他們認為泰勒提供的「新證據」仍然是道聽途說的「二手貨」,不足為憑。週四,烏克蘭外長普里斯泰科公開發聲,明確否認了有關美方軍援與調查拜登有關的說法。

烏克蘭國際傳真社(Interfax Ukraine)週四報導稱,普里斯泰科(Vadym Prystaiko)當天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從未向烏克蘭方面表示,美國對烏國的軍援與拜登調查案有關。

普里斯泰科說:「桑德蘭從未告訴我們,而且絕對沒向我說過,調查(拜登父子在烏克蘭的活動)和援助之間有關聯。你們應該問他。」

普里斯泰科再三強調,他自己從不認為對拜登父子的調查和美方對烏安全援助之間有直接關聯,他說:「這兩件事之間沒有明確關係」。

今年8月,民主黨人突然宣布有人舉報美國現任總統川普(特朗普)在今年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通電話時,以擱置數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為籌碼施壓烏克蘭政府,要求後者調查民主黨籍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美國前副總統喬•拜登及其次子亨特•拜登,目的是打擊自己的政治競爭對手。但川普本人堅決否認了相關指控,共和黨人也團結一致地支持川普,他們批評民主黨人試圖對川普進行政治獵巫。而白宮向公眾公開的通話記錄顯示,川普雖然曾在電話中提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i)應該調查拜登兒子在烏克蘭涉嫌貪腐的情況,但是並沒有提到軍事援助的問題

由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於9月24日正式發起了對川普的彈劾調查。民主黨一直拒絕讓提供有關指控的始作俑者出面作證,但動員了數名提供二手甚至三手信息的官員來出面作證,而他們提供的證詞被認為缺乏說服力或可信度。眾議院經過幾天的內部閉門聽證後,於本週三(13日)舉行了首場公開聽證會,允許電視台轉播聽證會的情況。

超過6小時的聽證會結束後,外界發現除了早已被媒體曝光過的那些說辭被聽證人員反覆質問之外,唯一算得上新證據的就是泰勒(William Taylor)提供的一個新的細節。泰勒稱,一名大使館官員「近日」向他透露,曾在7月26日側聽到川普和美國駐歐洲聯盟大使桑德蘭的通話內容,當時川普曾「關切」拜登父子的調查案。

泰勒在聽證會上聲稱,自己的一名下屬曾向他透露,在川普與澤連斯基通電話的第二天(7月26日),曾聽見美國駐歐盟大使戈登•桑德蘭與川普通電話。川普在電話中向桑德蘭詢問了有關調查拜登父子的情況。

他說:「我的下屬可以聽到川普在電話中向桑德蘭詢問有關『調查』的事,」泰勒在聽證會上表示,他明白他們是在討論此前一天川普與澤連斯基通話中談到的事。

泰勒說,在通話結束後,他的這名下屬向桑德蘭詢問川普對烏克蘭有何想法,桑德蘭回答說「川普總統更關心對拜登的調查」。

這場公開聽證會結束後,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針對泰勒的這番說辭回應稱,自己對這通電話「毫無印象」,是第一次聽說有這麼一通電話。

共和黨籍的議員普遍主張,泰勒的說法純屬道聽塗說,他們認為泰勒和肯特並不是可靠的證人。共和黨人強調,連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自己都聲明從未感受到川普向自己施壓。現在烏克蘭外長也出面證實,桑德蘭從來沒有向烏克蘭方面表示過調查拜登父子與向烏國提供軍事援助有關,這再次強化了共和黨人方面的主張。

有輿論認為,如果民主黨要證明川普濫用職權,關鍵在於他們必須證明川普政府此前凍結對烏軍援的動機就是為了迫使烏克蘭調查拜登父子,但泰勒週三的證詞,顯然並不能證明這一點。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道,桑德蘭的律師表示,桑德蘭將在下週作證前就泰勒的證詞發表講話。按計劃,桑德蘭將於11月20日前往國會作證。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