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研究生留守香港 回國學生抨擊黨媒造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5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5個多月,港警暴力鎮壓不斷升級,香港各大學校園淪為戰場。有大陸研究生堅持留守在香港,見證這段歷史。也有不少在港留學生被中共有關部門強行遣返後,批評中共黨媒藉機編造假新聞,製造恐慌。

香港科大生周梓樂傷重不治,令香港反送中運動升級。本月11日,網民發起「黎明行動」。港警暴力鎮壓,並連續兩日強闖中文大學等高校,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等,令校園烽煙四起。

據港媒《蘋果》11月15日報導,在中大修讀研究課程的大陸生阿晨(化名)表示,目前在校外租房子住,暫時不會離開香港返回大陸。他指,根據這幾天的報導和校內的群組消息,這幾天衝突的起因,應該是警察帶來的不安全感,中大同學是保衞校園的。

阿晨說:「我考慮過回中大送物資,或者能不能提供一些幫助。」據他所知,大部分大陸生已經撤走。

阿晨表示,他在香港已有3年,最好的朋友都是香港人,「因為我是(來自)北方的,但是我都一直努力說粵語,也希望能夠融入香港的生活,其實我在中大的香港同學,有時會遷就我說普通話,但是我跟他們說你們說廣東話就可以,而且我會盡量講粵語。」

阿晨又指,其父母早前曾到香港,都有帶他們看一下文宣,還實地看一些學生怎樣想、怎樣做,父母也十分理解,他們獲悉大陸生撤走都有問過他,但他說:「還要跟中大(香港中文大學)共進退吧。」

他認為自己會成為「歷史進程的見證人,而這是在內地永遠不會看到的。」這幾天,他也會跟大陸的朋友和同學談論香港的情況,「畢竟大陸的報導不是那麼客觀,我們在香港可以看到各種立場的新聞,所以我都會將這些新聞告訴他們。」

另一方面,被中共強行撤回大陸的留學生,譴責中共黨媒的造假宣傳,誤導讀者。

此前,法廣14日報導,據撤回大陸的留學生微信群截圖顯示,大陸生要求中共海外黨媒《環球時報》駐港女記者撤回稍早前發佈的文章,他們要求「不要隨意報導」,因為這樣會鬧得「人心惶惶」。隨後,多名大陸生跟進要求撤稿,「反無良媒體護真相」。

另有大陸生留言說,也並不是所有人(指港中大大陸生)都選擇離開,但環時只報導部分情況、煽動情緒,給需要事實的人造成恐慌情緒,影響不好。

還有一位大陸生則質問環時,「為什麼不報導學校在一直協調安排?為什麼不報導學長學姐無私奉獻?為什麼不報導很多香港同學的關心幫助?為什麼不報導舍監、工友、院長的關懷安慰?做媒體不能只是邀功請賞和激化矛盾,請撤回不實報導,這不是正義媒體所該做的事。」

《環球時報》赴港特派記者12日晚在微博谎称,中大校園火光熊熊,形容「仿如戰時的敘利亞」,黑衣人不僅到處打砸,還威脅警察如果不同意他們的訴求,就要炸掉校園和放火燒山。當時,還有大量內地學生被困在港中大的校園內。

該記者还称,有「港漂」、本地「藍營」港人和市民組織或自發開車、或協調車輛前往港中大,營救內地學生前往深圳,她及另外一名《環球時報》記者也參與營救。記者護送了一名想逃回內地暫避的女同學抵達關口,並形容過程非常艱辛。

據報,此前,一名中國在港交流生離開香港前寫下一封信給香港書店「序言書室」,盼對外發布,信中指大陸生是遭中共部門「強行遣返」。

信中寫道,該生和其他中國同學12日突然收到通知,被中共有關部門強行安排遣返,不但無事先協商告知,還直接收集個人隱私訊息購買機票,12日清早就得啟程。

該生表示,這讓他「非常憤怒也非常難過,同時也感到非常好笑」,因為中生顯然是目前在港最安全的一群人,認為「撤僑行動的輿論煽動作用,遠大於實際保護學生安全的考量。」

該生說,自己是少數同情示威和願意瞭解香港民主運動的中國學生,在政治上充分體驗著白色恐怖和無家可歸的痛苦,然而,在中文大學遭港警圍攻如此令人髮指和心碎的時刻,「我卻連最後一點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獨立判斷真相,並永遠銘記的自由都要被剝奪。」

該生提到,今日離開後,未來幾年應該沒有機會再回到這座他深深熱愛的城市,「唯願你們的努力絕不是白費,願你們安好,祝福你們。希望與各位在某一天,能夠在真正自由的中華國度中相擁、再會。」

一名中大大陸學生在微信朋友圈透露:大陸生沒有全部撤離,也沒有全部撤離的必要,很大一批學生是因為很多食堂關閉,沒有好東西吃離開的。

很多當地人很好,也沒有攻擊大陸生,火警之所以響到1點,是因為「警方放催淚彈造成」的煙霧進來又沒有人修。

「大陸生感到絕望是假的」。據他知道,校長、校友、工友、同學都在幫忙,她們不是孤立無援的。

該名學生還表示,不希望中大學生被媒體抹黑,不希望大眾被網上的恐慌氣氛影響。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