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德洛:美中接近達協議 兩國元首或不必到場簽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5日訊】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本週四(14日)對外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取得了很好進展,正在「接近達成一項貿易協定」。他並披露,也許最後敲定協議文本後,兩國的元首不必親自到場簽字。

據《美國之音》報導,庫德洛是在參加華盛頓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舉行的一個研討會時,向外界披露了上述消息。他表示,美中談判代表一直保持密切的電話聯繫,「我們正在接近(達成首階段協議)」。但他沒有明確提供可能達成協定的具體時間。

庫德洛表示,他剛剛參加了一個白宮高級貿易官員的會議,感覺更為樂觀。他說:「事情還沒有完,但已經取得了很好的進展,談判一直都很有建設性。」

庫德洛還披露,最後敲定協議文本,也許不一定要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到場簽字。他開玩笑說,他希望協議就在白宮二樓他的辦公室內簽署,因為「我不喜歡出差」 。

美中貿易談判一直起伏不定,一波三折。今年5月曾一度出現了達成協定的希望,但美國代表說中國方面突然反悔,拒絕了協議草案,令希望破滅。

中美兩國官員上週表示,雙方同意若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取消貿易戰期間對彼此商品加徵的關稅。而美國總統川普隨後指出,他尚未同意中國提出的取消貿易戰期間加徵關稅的要求。

就在本週二,川普才在紐約經濟俱樂部講話後對外表示,如果美中達不成協議,他將再次大幅度增加對中國商品的關稅;而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卻在本週四對外放話稱,取消加徵關稅是雙方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

有媒體援引消息人士對外釋放訊息稱,現在美中雙方在是否取消貿易戰開始以來加徵的關稅,以及中方能夠採購多少美國農產品的問題上出現分歧,若這些分歧始終無法解決,首階段協定很可能因此告吹。這些說辭一度令外界推測,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再次陷入僵局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不過,庫德洛的前述評論被媒體報導後,明顯對市場起到了一定的安撫作用,當天美國期貨市場出現強勁增長的情況。

此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美國時間週五(15日)接受霍士商業頻道訪問時也表示,中美正為首階段貿協進行作「最後修訂」,但尚未完成。

他介紹說,這份協議主要側重當前貿易方面,以及中國是否願意承諾購買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他補充表示,中美「極有可能達成協議」,但現在還剩下最後一些細節要談。

羅斯還表示,美方尚未決定12月15日,對1,5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劃會否如期實施,重申美國總統川普的(Donald Trump)立場,尋求與中國達成正確的貿易協議。

路透社日前發表的一篇署名評論文章指出,在最近一週,外界對美中貿易談判從熱烈猜想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地點,到擔憂能否達成協議,再到樂觀情緒重燃,導致敏感的市場經歷了快速的「由熱轉涼再變暖」。從目前進展來看,中美貿易談判正「按部就班推進」,但估計近期還將進行一系列磋商,這將是協議達成與否的「關鍵期」。

該文並引述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的觀點指出,要對中美貿易打長久戰做好準備。

劉世錦說,貿易問題可能會達成階段性協議,但中美之間的摩擦或某種程度的對抗,不限於貿易領域,還有很多沒有開始的領域。所以,「中美之間遠遠沒有到累了準備要停下來的程度,下一步的走勢還要認真觀察研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